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做客《对话》畅谈蓝色国土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对话》节目《蓝色国土梦》将与2011年2月27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傅成玉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瑶生 中国海油深水钻井船工程项目组总经理

    王 琦 中船集团外高桥船厂副总经理

    张卫新 亚星锚链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每当提起国土面积,在大多数人的脑中浮现的,是960万平方公里的“黄色国土”,却很少有人会说起我国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我们的“蓝色国土”。海洋,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资源所在、空间所在。“十二五”规划建议更加明确地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广阔的“蓝色国土”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蓝色国土开发中,中海油是一个成功的掘金者。2010年12月9日,中国海上油气产量首次达到5000万吨油当量,等于为国家建成了一个“海上大庆油田”。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它意味着我国用不到30年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完成的海洋石油工业历程,也标志着我国石油工业的基本格局从长期以陆上为主转向陆海统筹、海陆并重发展,对于多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用非凡。但是,在海洋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一系列新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海洋经济怎样打破资源性的局限,向更广阔的产业拓展?海洋开发所拉动的相关行业,如何在海洋作业的高成本压力下,成功获利,并培养出自主性尖端科技,海洋热的到来,会不会给已经脆弱的海洋生态环境带来破坏,海洋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背后,这些质疑也拷问着从事海洋事业的先行者。背负着梦想与重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成玉来到《对话》,描绘我们每个人心中憧憬的蓝色国土梦。

    1、探寻蓝色国土,中海油也曾遭遇难题

    陈伟鸿:我觉得大家肯定都会觉得在茫茫大海上去找石油,实在是太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尤其是当我们把目光投向50年代的最初,大家在海上去找石油的那一段,为什么在这个海上去找石油会这么难?

    傅成玉:给你说一个和太空相比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发射卫星,到了太空上说入轨了,这个入轨道,什么叫入轨了呢?只要进入轨道1公里、2公里,大概都算入轨了。我要在海上找油,在茫茫大海上找那个井位,如果有十米误差,这就不允许了。这个井和你设计的就要差很多了,也可能你就打错位置了。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现代的技术就是人类现在能够有的技术,基本上在海洋史上都有用,海洋石油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高集成这么一个行业。

    陈伟鸿:但我们探索太空,我们可以有导弹,我们探索海洋,我们也能用导弹吗?

    傅成玉:有地下导弹。地下导弹就刚才说的我们的定向钻井。现在在地下过去是垂直打井,现在可以横着走。横移,横到8公里最远。那么还可以绕360度,还可以让它起伏上下,所以这些我们有很多这些专家,现在在地下造宫殿,那有像我们在陆地上一样。所以这样就是各种科技技术、原材料,一直到我们最尖端的太空技术,在这儿都要用。你比如说我们的太空舱,人出来行走,我们现在需要人下到海底,100米你就下不去了。但是现在需要穿上类似太空服的东西,最深可以到了600米、300米。那么随着科技进步,我们正在实验说让他到1000米。

    陈伟鸿:你刚才提到我们在深海找油的这方面已经有了更大的一些突破,那这个靠什么来取得这样的突破?

    傅成玉:第一个981号。这个981号,它是当代深水钻井的最先进技术,我们集成了世界在不同领域的技术,集于一身。同时由于咱们中国的海况要比其他的几个世界级海还要恶劣。所以你设计上要有自主创新。所以这块设计的时候,200年不遇的台风,它都得安全。这里头就是集成了各方面技术。

    陈伟鸿:它的实际的大小有多大?

    林瑶生:相当于一个中小型航母。长是整个平台的面积是比足球场还要大。它可以在3000米水深进行钻井作业。它的钻井的深度可以达到一万到一万两千米。

    陈伟鸿:那一般的这种钻井平台,它可以到达的深度是?

    傅成玉:六七千米吧。这个是世界上目前也是最大的能力了。这个钻井船如果放在北京上空3000米,如果这个苗链抛下来,把6环以内全覆盖。到目前为止,任何一个国家,想把这上头的所有东西造齐,他是造不齐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但是呢,如果说能够组织全球资源把它造出来,你有这种综合能力,或者说集成能力和管理项目的能力,这个世界也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