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蓝色国土梦(20110227)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话》——蓝色国土梦

    傅成玉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

    林瑶生 中国海油深水钻井船工程项目组总经理

    时国林 中海油服技术事业部定向井工程师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与环境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王 琦 中船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维新 亚星锚链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王家祥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总经理

    Georg storaker 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潘家海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列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陈伟鸿:

    好,欢迎大家关注我们本期的《对话》节目,谢谢各位。

    我想如果您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话,环顾四周,你会发现这里有很多有着海洋特点的一些道具摆在了我们现场。没错,我们今天的话题就要从海洋开始。一望无际的大海,其实是一个蕴藏着无数资源的一个宝库。所以我们现在看到,无论是从海面到深海,无论是从近海到大洋,这片蓝色的国土已经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了。曾经有人说,谁掌握了海洋资源,谁就掌握了未来。在我看来,在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谁能够更好地利用海洋资源,谁将能够更快地占领未来的战略高地。

    那么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会带着各位来游历一下我们这个蓝色的国土。当然我会为大家请到一位在这个领域非常资深的,有发言权的一个嘉宾来作为我们的向导。所以呢,我们现在掌声请出我们的这位嘉宾,来自中海油的董事长傅成玉先生,掌声欢迎他。

    你好,傅董。

    傅成玉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

    伟鸿好。

    主持人:

    你好,你好。我们希望在你的带领下,能够让我们对这个蓝色的国土了解的更多一些。我们今天希望邀请您作为我们这艘大船的船长,带着我们游历蓝色的国土,你有意见吗?

    傅成玉:

    作为船长不敢说,但是作为我们开发海洋经济的国家队,我可以介绍一下我们国家海洋经济开发的一些状况。

    主持人:

    那我们现在掌声请傅先生入座,跟我们开始今天的《对话》。掌声欢迎。

    傅成玉:

    谢谢。

    主持人:

    您是一位老海洋人了,在海洋这个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你看来,这片蓝色的国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

    傅成玉:

    在当今世界,太空和海洋是世界大国激烈竞争的两个领域。在这两个领域里,应该说集中了人类的最高智慧和当今世界的最高科技。

    主持人:

    我觉得您说的这点,一点都不错,不过似乎更准确地可以用在太空上,因为所有的中国人,似乎对太空会更向往一些,尤其是杨利伟在太空上向世界打了招呼之后,大家觉得太空更神秘了,太空更值得我们去探索了,太空更美了,相比之下好像大家说海洋的还少一点。

    傅成玉:

    开发海洋的难度不亚于太空,在某种程度来说,比开发太空还要难。因为到目前为止,世界各个强国对于太空的开发和认识能力,远远超过对海洋的认识和掌控能力。那么有人说21世纪,将是海洋资源开发的世纪,人类将进入海洋工业文明。进入这个时代的话,那么随着海洋工业的兴起,世界各国的竞争实力将向濒临海洋资源开发这块聚焦,所以开发海洋资源应该说比开发太空资源这个角度来说更现实,也更能够很快地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主持人:

    在海上要去找石油,到底有多难呢,我们的导演找到了一段非常珍贵的视频,我们一块来看一看这个珍贵的视频,说不定也能够唤起傅先生从前工作的很多记忆。来,我们看一看大屏幕。

    (播放短片)

    解说:

    中国海洋石油的脚步始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的海上石油工作者都是坐着渔船出去找油。冒着风浪和冰冻的威胁,在茫茫大海上实施钻探,搭建井架。有时候一场冰冻和海啸就会对井架造成摧毁性的打击。而海上勘探石油不仅仅要求具备战天斗地的勇气,更需要尖端和精密的科技支持。海上石油勘探的成本是陆地石油勘探的3至5倍,天然缺少成本优势,这个短板只有通过过硬的技术支撑,大幅度降低开采成本才能解决。

    然而近十年来,中国石油增长量的53%是海洋石油所贡献的,海洋石油的迅速发展不仅成为了我国能源格局中的重要增量和保障,也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了相关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的升级。

    全球经济总量80%都涉及海洋,谁能打开未来海洋经济的巨大宝库?我国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只有30%,相比发达国家百分之七八十,中国企业如何实现跨越赶超,超过一万米的钻探深度,覆盖北京六环的巨大设备,整合全球资源的原创设计,中国海洋资源开发如何磨炼出挺进深水的利器?

    主持人:

    我觉得大家肯定都会觉得在茫茫大海上去找石油,实在是太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尤其是当我们把目光投向50年代的最初,大家在海上去找石油的那一段,为什么在这个海上去找石油会这么难?

    傅成玉:

    给你说一个和太空相比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发射卫星,到了太空上说入轨了,这个入轨道,什么叫入轨了呢?只要进入轨道1公里、2公里,大概都算入轨了。

    主持人:

    对。

    傅成玉:

    我要在海上找油,在茫茫大海上找那个井位,如果有十米误差,这就不允许了。

    主持人:

    十米你就完全找不到那个油了。

    傅成玉:

    你这个井和你设计就要差很多了,也可能你就打错位置了。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现代的技术就是人类现在能够有的技术,基本上在海洋史上都有用。

    主持人:

    但我们探索太空,我们可以有导弹,我们探索海洋,我们也能用导弹吗?

    傅成玉:

    有地下导弹。

    主持人:

    有地下导弹,还真有。

    傅成玉:

    地下导弹就刚才说的我们的定向钻井。现在在地下过去是垂直打井,现在可以横着走。

    主持人:

    横移也可以了。

    傅成玉:

    横移,横到8公里最远。那么还可以绕360度,还可以让它起伏上下,所以这些我们有很多这些专家,现在在地下造宫殿,那有像我们在陆地上一样。

    你比如说我们的太空舱,人出来行走,我们现在需要人下到海底,100米你就下不去了。但是现在需要穿上类似太空服的东西,最深可以到了600米、300米。那么随着科技进步,我们正在实验说让他到1000米。

    主持人:

    下回是不是可以邀请杨利伟来协助咱们在海底谈谈油。

    傅成玉:

    他可以有比较,他有切身体会。

    主持人:

    至少在身体感觉上,可能会有类似的地方。其实对于你们来说,我知道在2010年有一个特别大的喜讯,需要跟各位来分享,因为这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喜讯,我觉得由您自己在这里做一个特别发布,应该是很有意义的。

    傅成玉:

    这就是我们在2010年12月19日,我们中国海上实现了5000万吨油当量的这么个生产规模,也就是我们把它叫做我们中国建成了海上大庆油田。

    (播放短片)

    解说: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2010年实现了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历史性突破,这意味着中国用近30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海洋石油工业上百年的路程,从而迈进了海洋石油生产大国的行列。

    2009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跃升为31964亿元,占同年国内生产总值的9.53%,而在5000万吨的背后,船舶制造、海洋资源勘探、海洋产品加工、海上作业服务等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齐头并进,共同支撑起了中国日渐深厚的海洋开发能力。

    但是,在海洋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一系列新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海洋经济怎样打破资源性的局限,向更广阔的产业拓展?海洋开发所拉动的相关行业,如何在海洋作业的高成本压力下,成功获利,并培养出自主性尖端科技,海洋热的到来,会不会给已经脆弱的海洋生态环境带来破坏,海洋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背后,这些质疑也拷问着从事海洋事业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对话
  • 蓝色国土梦
  • 海洋经济
  • 傅成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