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手 >

中国企业家该不该裸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财经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9月6日,拥有 “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了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陈光标在信中指出:“当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所以,“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一时间,“裸捐”就像一剂猛药,搅动了所有中国人的神经。有人赞其无私,有人斥其作秀,众说纷纭,企业界更是一片骚动。

    中国企业家该不该都像陈光标那样去裸捐?裸捐事件背后揭示出中国当下怎么的企业生存现况……10月15日晚21:55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节目中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交锋在即。节目现场知名人士,就中国企业家该不该裸捐这个话题进行现场辩论。其中红方阵营由美国科特勒营销集团(KMG)中国区高级营销顾问孙路弘、资深律师马光远与《新周刊》总主笔闫肖锋组成,他们认为裸捐是一种积极的,值得倡导的行为,有条件的企业家应该积极效仿。而由《工人日报》要闻部主编石述思、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理宗和《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组成的红方阵营则认为中国企业家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做好企业,不要急于裸捐。

蓝方代表

 

红方代表

    演播室现场红蓝双方就“裸捐”方式该不该推广?中国企业界当务之急是做好事(慈善)还是做好公司?改善中国当前慈善现状的当务之急是提高富人慈善意识还是完善慈善制度等三个方面的辩题进行了交锋。辩论过程中多家财经媒体的记者以及现场观众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疑问。欲知双方嘉宾有何精彩表现,他们对中国的慈善事业会如何解读,又会提出哪些合理化的建议? 10月15日晚21点55分央视财经频道《对手》节目现场揭开《中国企业家该不该裸捐?》

 

 
 
央视《对手》“裸捐”小调查:    (总得票数:Loading
1.您清楚企业家裸捐的明确概念吗?
知道 不知道    
2.您认为裸捐的意义在于什么?
社会示范意义 收入再分配的经济意义 企业或企业家秀  
3.您认为中国企业或企业家当下首要任务是什么?
扩大规模,提高效益 增加就业,改善就业环境 产业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 投身慈善事业
4.您认为制约中国企业家做慈善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个人素养和慈善意识 中国慈善制度 中国企业发展所处阶段(财富积累阶段)  
5.您认为中国企业家目前慈善指数是?
0—3分 4—6分 7—9分 10分 (0为最底分 10为最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