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CEO:约翰·塞恩

2010年02月23日 11:16  文稿 我要评论

  

来看金融危机一周年特别节目“华尔街那些人”。G20之前限薪问题又一次风生水起,而不仅是在这两天,其实整个金融危机期间,华尔街高管的薪酬制度一直是社会各界抨击的对象。在危机爆发前,这些高管们就拿着天价年薪和各种奖金,在危机爆发后,一些得到政府援助的公司高管继续挥霍政府的钱。而曾经的美国CEO薪酬榜冠军、美林证券前CEO约翰·塞恩自然是这些高管中最显眼的一个。

2007年,刚刚加盟美林不久的约翰·塞恩就获得8310万美元的收入,其中包括薪水、奖金、以及股票期权等,这就意味着每天早上一睁眼到晚上一闭眼,他就能赚到近30万美元,他一天的收入差不多相当于一般美国人7、8年的收入。这让他成为当年美国CEO里面薪水最高的一位。 不过,随着次贷危机骤然升级,多家美国重量级金融机构破产或被收购,美林也是举步维艰,2008年第四季度公司出现了创纪录的98.3亿美元净亏损。就在各高管纷纷主动放弃年终分红时,约翰·塞恩仍就执著地向美林讨要1000万美元年终分红要求。而且固执的认为,自己就该拿那么多。他的理由是,正是自己带领公司避免了一场更大的危机。

去年9月15号,就在雷曼兄弟破产的同时,塞恩当机立断和美国银行达成了收购协议,避免了拥有94年历史的美林遭遇同样的灭顶之灾。这为美林的股东挽回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并为大量员工保住了饭碗。所以在塞恩看来,自己有理由拿到年终分红,况且相对于近年来动辄超过5000万美元的华尔街高管奖金来说,1000万美元并不过分。不过反对者认为,塞恩上任的时候,美林的股价还在50美元以上,而去年年底跌到只有13美元左右。

美林在被美国银行收购以后,约翰·塞恩出任美国银行全球银行、证券和财富管理部门负责人。还没做出象样的业绩,塞恩就迫不及待地准备花费120多万美元装修自己的办公室,这其中包括8.7万美元的地毯、6.8万美元的柜子、2.8万美元的窗帘,以及数把价值不菲的椅子。塞恩的新老板---美国银行的CEO肯·刘易斯对他实在忍无可忍,在今年1月份抄掉了这位曾经最昂贵的CEO。 之后,有消息说,塞恩和好几家还没有上市的公司接洽,希望能出任董事或经理人。但是,目前还没有他找到新工作的消息。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