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道夫:史上最大的“骗子”

2010年02月23日 11:17  文稿 我要评论

  

今天的“华尔街那些人”,我们来关注金融巨骗伯纳德 麦道夫。相信在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提到麦道夫的名字,还会让很多人恨之入骨。过去20年里,麦道夫用最简单的方法,先后骗取了大约6百50亿美元,一手炮制了金融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是金融危机终结了他的骗局,等待他的,是长达1百50年的监禁。目前,现年71岁麦道夫大概正在苦恼,他将如何在狱中打发余生。

昔日华尔街上叱咤风云的麦道夫终于成了阶下囚,但他惹来的麻烦,还余波未息。人们仍在思考,拥有了全世界最发达金融市场和最完善监管体系的美国,为什么还会发生如此令人震惊的骗局?最近,美国马萨诸塞州公布的一段麦道夫与潜在证人的电话录音,可以说明问题。

麦道夫:很明显,我们从来没有进行过这次通话,懂吗?你决不会知道他们(证交会的人)要问什么,因为他们要干的就像是在钓鱼, 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一般是来做调查和笔录,他们问你一大堆各种问题,咱们只需要偶尔看他们一眼,笑一笑,然后说怎么?你们是要写本书吗?

这段麦道夫指导证人做伪证的录音,证明了麦道夫的罪行,同时也证实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确实监管不力。随后的9月11日,美国证交会官员为在过去16年里6次错过揭露麦道夫惊天骗局的机会,正式向公众道歉。 既然悲剧并非不可避免,为什么还是一次次的错失良机?

其实早在1999年,麦道夫稳赚不赔的投资神话,就引起了美国证券分析员马科波罗斯的怀疑,之后的9年里,他广泛收集证据,数次上书美国证交会,请求立即对麦道夫展开调查,但是美国证交会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任凭麦道夫的谎言在华尔街上横行。

哈里·马科波罗斯:非常不幸,他们(美国证交会)对我在2000、2001、2005、2007、2008年的举报都没有任何回应,以至于事态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一个可以在2000年终止于70亿美元的欺诈案,发展成了现在超过500亿美元的欺诈案。
 
从两千年的70亿美元,到最终查明的6百50亿美元,麦道夫骗人的伎俩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他使用的不过是最简单的“庞氏骗局”,就是编造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然后用新投资者的钱,支付给老投资者。麦道夫所做的,不过是给这一老旧的骗术,披上了新的外衣。

在华尔街,麦道夫有两条铁律:第一他从不向客户介绍投资秘诀,并且很讨厌别人询问这方面的信息;第二就是从不和专业的交易员打交道,因为他们会很容易看出这是骗局。此外,如果没人介绍,也别想轻易与麦道夫搭上关系。他的顾弄玄虚,蒙蔽了投资者的眼睛,人们甚至认为能把钱投给麦道夫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但正如魔术表演一样,神秘不过是留给局外人的。除了马科波罗斯,还有很多华尔街的证券分析师甚至美国证交会的工作人员看穿了麦道夫的骗局,可麦道夫是华尔街最有权势的人之一,不仅担任过纳斯达克的主席,而且还曾是美国证交会顾问委员会委员。在如此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面前,只有马科波罗斯在只身战斗,这显然已经成为更深层次的监管问题。

哈里·马科波罗斯:一直以来美国证交会的怒吼就像老鼠的嘶叫,而行动就像跳蚤咬人一样,不痛不痒。美国证交会抓不住麦道夫,如果不是金融危机让他现出原形他很轻易地就能诈骗1000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任命美国最大的非政府金融监管机构——金融产业监管局的前首席执行官玛丽夏皮罗掌管美国证交会。最近,这位新任美国证交会主席表示将会组成一个新的风险监管和金融革新部门,以改善美国证交会与外界的沟通,协助预示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此外,美国证交会还将于近日讨论,是否通过禁止快闪交易和重新恢复卖空价规则等一系列措施。新领导班子大刀阔斧的改革,能否扭转金融危机下,美国证交会众矢之的的尴尬境地,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那么麦道夫一案,到底给华尔街乃至整个美国金融业监管,带来哪些变化呢,早些时候,我们连线了路透社伦敦财经评论员康菲,一起来听听他的观点。

康菲 路透社伦敦财经评论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为错过五次发现伯纳德·麦道夫高达650亿美元庞氏骗局的机会而向公众道歉,并保证对其运作方式进行改革。总监察长大卫·科茨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确存在过失。专家认为美国新任政府将提供更多的资金给证券交易委员会,因为他们既人手不足又资金不足。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提议国会奖励揭发者,因为他们打算改变投诉和奖励的方式。同时他们也在修正自己的系统,以便明确强制执行和监察的路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