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宣布成功竞选连任

2010年02月23日 11:26  文稿 我要评论

  

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27日晚宣布成功竞选连任。这意味着以默克尔为总理候选人的联盟党保持了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地位。德国第17届联邦议员选举初步结果揭晓,以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为总理候选人的联盟党获得33.8%的选票,尽管低于2005年大选时35.3%的得票率,但联盟党继续保持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地位。

默克尔当晚宣布成功连任。根据德国电视台公布的选举预测结果,默克尔领导的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和德国自民党已赢得了德国议院的多数议席,为双方组成中右联合政府铺平了道路。

德国总理默克尔:我还要告诉这个国家的人民,我曾经而且一贯认为,我要成为全体德国人的总理。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渡过难关,越来越好,尤其在经济危机的时候。默克尔表示将与自民党尽快组建新一届德国政府。社民党候选人、现任外长施泰因迈尔当晚在柏林该党总部承认,社民党在大选中遭遇“惨痛失败”。德国第17届联邦议院选举当地时间27日下午6时结束。本次大选投票率由2005年的77.7%降至71.2%,创历史新低。
 
默克尔:新任期挑战依旧

就像这次德国大选一张竞选海报上写的那样,德国到了转折的时刻,但是德国人并没有“转折”,他们仍然选择了默克尔。默克尔将如愿地和自民党组建联合政府,但是摆在她面前的决非一条坦途。  德国人为什么依然选择了默克尔?一位熟悉默克尔的传记作者说“默克尔与奥巴马不同,她没有多少魅力”;此外,从默克尔执政半年之后其支持率就开始大幅下跌来看,她现在也未必有多少“铁杆粉丝”;而且她将退休年龄从65岁延迟到67岁等一系列社会改革也引起了诸多非议。或许原因在于这是在德国——一个崇尚理性不喜欢贸然改变的国度,在这里连公交车停站都精确到分钟,民众从心理到日常生活,都已习惯了“按部就班”。在其他竞选者没有显示出十分明显优势的前提下,德国人还是不会贸然转向的。

其实客观的说默克尔在任时的政绩还是可圈可点的,她大力修复因前任施罗德政府强烈反对伊拉克战争而陷入低谷的德美关系,使两国关系显著升温;在对俄关系方面,她刻意淡化施罗德与俄前总统普京确立的德俄战略伙伴关系。而在经济方面,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增加科研开发投入,简化税法,提高社会福利,改革德国的医疗保险体制,使德国低迷多年的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失业人数减少,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制定了各种救市措施,如经济刺激计划、银行拯救计划、限制银行高管薪酬的规定等等,为扭转德国经济颓势起到了积极作用。可以说这成为了默克尔赢得大选的一张王牌。

对于默克尔来说,大选的结果非常理想,一举甩掉了社民党这个“心头大患”。2005年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在选情激烈的情况下,被迫和社民党携手共组“大联合”政府。可是几年来,这份结合始终擦不出火花,在很多内政和外交问题上时有分歧。而自由民主党在德国历史上曾多次与联盟党组成联合政府,是联盟党首选的执政伙伴。有了自民党的帮助,默克尔推行减税、延长德国核电厂寿命等多项计划就顺利多了。但是庆祝胜利的时间并不多,金融危机还没有成为过去时,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经济问题仍然摆在默克尔面前,经济增长活力不足,财政赤字严重,失业率有大幅增加的危险,德国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出6%的负增长。德国经济智库IWH学会进而指出,目前850亿欧元的政府援助资金即将用完,加上政府已经背负了二战以来最高的债务,这让本届政府可以用来应对经济衰退的空间和手段变得非常有限。一家德国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就开玩笑说,当总理也没啥好让人嫉妒的,因为把在最危机的时刻拯救了经济的功劳可能很快被忘记,将要面临的是如何清理战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