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0月23日20:55内容)专家:谢国忠

2010年02月21日 17:4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经济学家谢国忠,10月23日做客经济频道,解读房地产等实体经济持续发展之路。>>>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现场直播的特别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

  

    华尔街风暴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正在变成现实,英国首相布朗22号首次承认,全球经济的低迷可能会导致英国、美国等陷入衰退,而最近几天中国政府出台了很多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这些政策能不能让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是玫瑰石投资顾问公司的董事谢国忠。国忠您好。

  

    谢国忠:您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前两天您在一篇文章里说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着199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但是您很乐观地认为需要两年的时间,中国经济可能重新走回到快速增长面上去。您对中国GDP的增长可能会发生的变数,您觉得最低会保持在什么数字区间之内。

  

    谢国忠:98年的时候我们是7.8%的增长,我觉得我们有可能会接近这个水平,这对中国来说是比较低的增长,但从世界来看,还是比较高的增长。

  

    主持人:尤其是当世界各国的经济走进萧条,出现经济的负增长,或者是零增长的时候,我们的相对增长可能还是在9%,甚至10%以上。

  

    谢国忠:我觉得10%的话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第三季度是9%,现在出口受世界经济的影响还是负面的,所以还是有可能走得更低。

  

    主持人:好,稍后我们继续与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讨论。

  

    主持人:很多中国观众认识您,是因为您发表了很多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观点,有些观点也引起了不少的争议和话题。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出台了很多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您觉得这些政策能够促使老百姓在这个时候掏出钱来买房子吗?

  

    谢国忠:我觉得好的地方是政府意识到有一个地方需要解决,也需要政府帮忙,我觉得这是好的开端。但我们房地产的问题,一方面是价格和家庭收入距离比较大,另一方面,这几年地方政府开工很多,所以现在出现价位相对高的问题,所以存量的问题是政府值得考虑的。因为买房子的钱主要是进入政府的口袋,包括土地销售,还有税收,另外就是即使开发商赚了钱也是去买,也是落入了政府的口袋里。所以就得政府出政策。

  

    主持人:现在总体上来说,您觉得可能是有供大于求的现象,这种现象通过一些政策来刺激老百姓买房子,您觉得现实吗?

  

    谢国忠:就是说政策到位,价格到位,就是信心的问题,政府如果是出一些政策,表达一些态度,老百姓是不是会借钱买房子,这个问题不是信心的问题,不是老百姓不愿意借钱,而是他根本没有这个钱买房子。所以这种情况下,价格到位了,政策到位了,市场就会火起来。等到政策到的时候交易量就会上升。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到房地产公司交易量走出目前的低迷情况,您认为价格还需要进一步下降。

  

    谢国忠:从税收上来说,像上海这样的地方买房子是可以扣税的,那是一个大幅度的下降。现在我们国家是不是应该考虑这样的政策,这样对消化我们房地产的供应量很有好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