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0月27日20:55内容)专家:梅建平

2010年02月21日 17:4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持人与长江商学院的教授梅建平进行交流
主持人与长江商学院的教授梅建平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演播室请来的嘉宾是长江商学院的教授梅建平先生。梅教授您好。

    梅建平:您好。

    主持人:我知道您曾经在普林斯顿大学师从伯南克先生,学习宏观经济学,所以在伯南克领导的美国的七千美元救市计划出台以后,我相信您可能跟别人会有一些不同的理解。不知道您这个学生的关系会不会影响对救市计划评判的客观性?

    梅建平:我想应该不会,因为经过了十几年的很严格的训练,我想还是能够比较客观地来看问题。提到伯南克先生,我现在有很多很好的美好回忆,那个时候他应该是我在普林斯顿所有授课老师当中最钦佩的一个,他分析起来非常有条理,但是又非常低调。这一次美联储的救市对金融危机来说是很果敢又很坚决的干预,是他学术风格的一种反映。打一个比方来说,如果美国现在像一个心脏病人突发心脏病,实际上他正好是一个心脏病方面的专家,美国让他做联储主席,是适得其然。

  

  

  

  

  

  

长江商学院教授 梅建平
长江商学院教授 梅建平

    主持人:如果按照ABC打一个分数的话,您会打什么分数?

    梅建平:我认为我会给他很高的分,可能是B+或者是A-。

    主持人:但还是不能给一个满分?

    梅建平:不一定会给满分,我不给满分不是因为答案不好,而是因为环境的因素,使他不能给出最好的答案。因为在美国,即使作为一个联储,有足够的独立性,但是不能不考虑很多政治因素。

    主持人:我们知道救市计划出台之后,全球的资本市场仍然在进行连续的下跌,甚至是创造了几十年来的新的下跌纪录。在出现这样的纪录,特别是今天我们看到全球股市仍然下跌,这种情况之下,您还会坚持打A-的分数吗?

    梅建平:对,甚至可以给A都可以。为什么?我们评判一个救市计划到底是不是成功,很难用一个星期两个星期或者是三个星期来考虑,我们应该看比较长远的,一个季度,两个季度,甚至是一年两年。我们要知道这一次美国犯的病是一个非常重的病,虽然你用最好的药,而且用得很到位,但是也需要很长的时间让这个药发挥作用。因此,就想让中风的病人第二天爬起来,除非你有仙丹,我认为不可能那么快。

    主持人:好,今天节目里梅教授会和我们一起观察今天新出现的情况。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