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22日20:45内容)专家:刘洪玉

2010年02月21日 17:5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持人:房地产业是和金融关系非常紧密的行业之一,在住房市场量缩价跌的大环境下,央行连续降息对楼市的走向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的演播室今天请来了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所长刘洪玉教授。刘老师你好。刘老师,前两天我打电话问一个中国非常知名的地产商,他说目前的这些政策上基本上对老百姓贷款买房的现象起不到根本上的缓解作用,老百姓会不会掏钱买房,关键还是要看信心,您觉得呢?

  

    刘洪玉:我们说从2005年到2007年控制房价的一些政策,现在慢慢地都给它反向调整过来了,应该说这些政策已经有利于大家进行住房消费,但是住房消费因为是用未来的钱买房子,所以信心很重要,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对他的就业前景的预期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关键还是要看他对前景的预期,以及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比如说当我们听到明年每4、5个大学生毕业就有一个人会找不到工作,听到这些数据或者消息的时候,可能就会对信心有影响。

  

    刘洪玉:大家可能对未来有一种不确定性,中国人的传统又是希望尽量不要负债过日子,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支付能力范围内解决住房问题。

  

    主持人:您现在说的是不是一个核心词,今天我们节目中提到的一个最关键的词,还是就业两个字,当就业前景好的时候,才会间接地对房地产业有一个根本的改变。

  

    刘洪玉: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势头调整过来以后才会改变,因为经济增长我们才能增加就业,这是最根本的。

  

    主持人:也有人说因为当前的降息幅度还不够,如果再降得狠一点,一步到位,这五次降息如果是一次性的完成,会不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会大一些?

  

    刘洪玉:也不一定,应该说这个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逐渐积累的过程,我们也不能说一下就能摸到底,影响大家是不是买房实际上有很多的因素,信贷政策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所以这个政策出来以后,肯定会有利于促进交易,促进住房市场,让这个市场能够向好的方向调整。但是究竟要多长时间能够充分反映出来这种政策效果,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主持人:好的,也就是说不管是降息还是其他政策,关键还是要看持盒待购的老百姓对未来就业以及经济增长的信心。

  

    主持人:刘老师,您担心不担心如果说真的房地产商开始出现降价的情况,老百姓可能还是不买,因为大家觉得再等几个月还会降得更厉害,就跟买股票一样,那种持币待购的心态并不会因为降价得到缓解。

  

    刘洪玉: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实际上从住房市场来讲,从长远来讲,主要是满足个人居住的需求,很多人想在最适合的时间买房子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我觉得要想等到一个降价潮也不太可能出现,现在政府发了一个信号出来,因为我们在93年治理空置房的时候曾经提出,政府让点税,地方让点费,银行让点息,企业让点利,这时候让大家一起来打破市场的僵局,实际上这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