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调查:新农合怎么办?(2009.3.23)

2010年02月21日 18:0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卢小波  记者:刘莹  摄像:李培

看病贵、看病难一直困扰着许多人,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来推进医改,新医改方案也将在近期公布,新医改方案究竟会带来哪些改变?从今天起,我们选取了安徽、云南和宁夏的三个地方,将从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来探索医疗体制改革,今天我们首先关注的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200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明确指出:要“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项规模浩大的民生工程实施八年了,到底给农民带来了哪些变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不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一起来看看记者在安徽省无为县的调查。

图片01:记者在住院部里走访一圈,结果发现住院部的每一层都像这样:走廊两边放满了临时增加的床位,走廊中间的通道,勉强可以让前来护理的医护人员通过,由于空间紧张,患者家属们只能靠在病床边上照顾病人,到了夜里也根本没有可以栖身的地方。

图片02:记者也调查了无为县几家乡镇卫生院的情况,发现不仅看不到前来看病的患者,一些科室的坐诊医生也都已经离开,而且住院部也是一片冷清,除了寥寥几位住院病人,其余的病床都在闲置。

图片03:记者了解到,在乡镇医院行医得做全科医生,但医院的医疗设备却远远满足不了诊断的需要,除了B超、心电图,医院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生化检查,除了设备,药品储备也是困扰乡镇医院的一个因素,在乡镇卫生院的一间小药房里堆放着医院全部的药品,主要是常用药,抗清素类的,维生素类的,都是常用药,没有什么特殊的药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