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猜想(3):贸易进入死胡同?(2009.3.31)

2010年02月21日 18:0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专题:全球直击G20 

(主编:卢小波    记者:刘莹    摄像:李培、景延)

继续我们对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的报道。进入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向,世界各国八仙过海,各自寻求出路,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响亮,从去年11月的G20华盛顿峰会到今年1月份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这些声音都不绝于耳,4月2日伦敦峰会即将召开,这次被很多媒体称作拯救世界经济的重要会议会不会对贸易保护主义再次举起红牌呢?

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肆虐并一再升级

  3月27日,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让中国海外并购蒙上了一层阴影,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旺宣布,否决了中国五矿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巨头OZ Minerals公司的交易。这是近期中国企业在澳并购中首个被否决的交易。
五矿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巨头OZ Minerals公司的交易是在今年2月16日公布的,五矿集团是唯一竞购整个Oz Minerals的买家,出资26亿澳元,约17亿美元,收购被否决,澳大利亚给出的理由是出于对国防安全的考虑。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句实在话,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甚至我们说这些矿产都算不上是战略性资源,算不上,我个人认为,更多的还是解释为,确确实实在全球金融危机情况下,你会发现各国的民族主义都是高涨的,严格讲是非理性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