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奥数”只能是口号(2009.5.23)

2010年02月21日 18:1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孟庆海    记者:殷莉    摄像:樊建恩、徐胜、张明)

2008年是奥运之年,对很多孩子来说,其实每年都是奥林匹克之年。不过,他们所说的奥林匹克不是体育竞技,而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俗称奥数。自从10多年前奥数热开始出现,如今奥数已经渗透进中小学的每个角落,进而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奥数教材、奥数培训班,林林总总。但是前不久,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对奥数现象痛下断言,“奥数之害远甚黄、赌、毒”,一时间,声讨奥数的声音不绝于耳。奥数到底怎么了?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有人爱也有人恨的奥数。
周末的北京依旧是车水马龙、十分热闹,尽管是休息日,不过在北京的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奔波在上课路上的孩子和家长。
学生家长田东霞:“不光是小孩,家长负担也挺重的,一到周六周日就得来学。”
实际上很多家长都和田东霞一样,陪孩子上培训班是他们度过周末的唯一的方式,下午三点半钟,孩子们下课了,成群结队地走出了学校,马路上很快就拥堵住了,附近的居民说,每个周末学生们上课下课的时候,这里都会堵车。
记者:“那你们班上的同学里面,有多少都在上奥数班的?”
小学生:“大概所有的都在上。”
学生家长:“90%都得上吧,是不是100%我不知道,起码90%多。”
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有的是在学校办的奥数班学习,有的是在社会上办的奥数班学习。记者在北京、武汉、广州、南京等地调查发现,奥数班一直非常红火,有的孩子甚至在学前就开始报班了,有的孩子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竟同时报了几个奥数班。
小学生:“三个班。”
学生家长:“那么星期五他上课上到5点,5点以后再去上奥数,从6点到9点,我觉得大人都受不了这时间。”

  

奥数经济为奥数热推波助澜

一个孩子上三个奥数班,对这些孩子和家长来说,奥数似乎像水和空气一样,已经成了生活中离不开的部分。如此多的学生家长追逐奥数,痴迷奥数,也让很多人嗅出了商机。我在百度里搜索了一下,各种奥数的招生广告多达几百万个,那么,在这几百万个广告背后,又潜藏着一个多大的市场呢?
在北京市一些小学的大门口,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数学、英语等各种培训班的广告。而就在这所小学门口的这条胡同里,距离学校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是一家奥数培训机构。尽管不是周末,但是这里仍然有家长和学生在咨询奥数班的情况。
记者:“那像这样的培训学校多吗?”
学生家长:“这样的培训学校,这不满街都是嘛,满街都是。”
记者:“满街都是。”
学生家长:“太多了。”
学生家长:“不用找,学校就发。”
记者:“学校门口有广告是吧。”
学生家长:“学校发传单。”
这是北京市非常有名的一所教育培训机构,每个周末到这里上课的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多,一间接着一间的教室,让人感觉好像来到了一所普通的小学校,特殊的是,教室里正在上课的不仅有孩子,还有家长。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从暑假开始,暑假然后秋季,秋季就等于上册,然后寒假,然后再等春季,春季就等于是下册。”
记者:“就是每年的话,就有四个。”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四个轮回。”
记者:“四个轮回,然后一般都得上是吧。”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对,你要是想学,因为数学这个东西它跟别的还不一样,你要上的话,你就连着上。”
记者:“不然就跟不上了。”
“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