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出多门加大猪肉价格暴涨暴跌(2009.5.26)

2010年02月21日 18:1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孟庆海     记者:殷莉、付豫     摄像:徐胜、樊金峰、毛云李)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跌跌不休的猪肉价格。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五月中旬全国大中城市的猪肉批发均价为14.49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6%。而在养猪大省四川,上周猪肉价格与粮价之比降到4.99比1,远远低于5.5比1的盈亏平衡点,已经进入价格红色预警区,生猪生产严重供大于求。这样的价格走势对四川的养猪农户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呢?我们先到四川的养猪大县资中去看看。

在养猪大县四川资中,记者见到有的养猪户因为着急脱手生猪,在这之前大量购入本来计划养猪的饲料,都堆满了本应该养猪的猪圈。

散户养殖比例过大加剧了猪肉价格的波动,而在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锋看来,生猪管理体制不健全,也是导致猪肉价格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爱国认为,要使我国生猪市场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除了要有好的政策调控,完善其它机制也很重要。

生猪生产供大于求,养猪赔本基本成为普遍现象

在养猪大县四川资中,记者见到了王磊兄弟俩,他们东拼西凑前后投入了近20万元建这个养猪场,为这个养猪场搭进了所有的积蓄和精力,可是现在他们却已经开始处理种猪了。
四川养猪户王磊:“母猪卖了五六十头,都把它处理了,逐步处理,当时买一个小猪只有40斤,在重庆种猪场买的1800元,40斤开始养,成本已经不得了,一个母猪成本要三千到四千左右,当时买成1800元,现在卖了1000块钱也没有。”
从购买到喂养,一只成年的种猪成本将近四千,可是王磊兄弟俩却要以1000元的价格处理到,为什么他们要干这赔本的生意呢。
王磊:“行情好,母猪绝对不会屠宰,猪卖到四元几,4.4元、4.5元一斤,已经没有利润了,这样投入下去还是亏,大的小的加起来160头,一天吃饲料1200元、1300元,现在每天养猪都亏钱,人工场地都没有算。”
从2008年7月初开始,猪肉价格持续降低,到2009年5月中旬,平均降幅超过了30%,这让养猪户不得不提前处理生猪,跟王磊相隔五里路的养猪户周平,也在2009年2月份赶紧脱手了大部分生猪,见到记者的时候,周平指着猪场里用不掉的饲料,看上去一筹莫展。
四川养猪户周平:“我的饲料堆在这里用不完。”
记者:“这都是你之前买的饲料?”
周平:“对,是的。”
记者:“这些饲料堆在这里有多长时间了?”
周平:“大概两个月了”
因为着急脱手生猪,这之前大量购入本来计划养猪的饲料,却堆满了本应该养猪的猪圈,2008年,在猪价最高的时候,周平始加大投入,购买猪苗,可是没想到,猪价高企的时间并没有多长,很快他就遭遇了价格连续下滑的打击。
记者:“有没有想到价格跌得那么快?”
周平:“没有想到,只想到跌一点就会回升,没想到一跌再跌,跌倒现在3.9元一斤。”
那么按照现在的生猪价格计算,周平猪圈里的70多头猪还会亏多少钱?
周平:“买猪仔7元3一斤,要投入500斤粮食才能喂大,一头猪买本是350到400,一头猪要投入500元,才能把它喂大,一头猪200斤,如果4元计算,一头要亏200元。”
而对于这位国内某大型养猪企业的负责人来说,今年的日子同样难熬。
江西正邦集团副总裁徐继军:“感受最深的就是每个月的财务报表,当财务的报表拿过来之后我就发现,这个月又没有赚钱,或者这个月只赚了一点钱,跟去年相比就差距很大,当时可以达到五百万到一千万,那现在我们基本只能持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