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全球GDP仍有调低空间 中国经济无法脱离世界形势(2009.6.25)

2010年02月21日 18:2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周人杰    记者:李锦、井天增、李想    摄像:白羽、徐胜、樊金锋)

虽然这几天的气温一路升高,但全球经济的温度却似乎正在陷入更深的冰点。世界银行本周公布最新预测,大幅下调了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三月份预测的-1.7%下调到了-2.9%,2010年的增长也由2.3%下调至2%。这两个并不乐观的数字,在国际股市、油市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我们先一起来看看。

世界银行大幅下调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各国实际情况是否如此悲观?

  

本月22号,世界银行在韩国首尔发布了名为《2009年全球发展金融:全球复苏路线图》的报告,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增速放缓,2009年全球GDP 将负增长2.9%,比四月份预计的负增长1.7%更为悲观,同时将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速从2.1%下调到了1.2%,远低于去年的5.9%。
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在过去三个月里面,出现了很多新的情况,部分来说,中国的外部环境,全球经济的增长,比预期的要差。”
因世界银行意外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美欧股市周一大幅下跌。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200.72点,跌幅为2.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61.28点,跌幅为3.3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28.19点,跌破了900点重要心理关口,跌幅为 3.06%
欧洲主要股指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57%,德国DAX指数下跌3.02%,法国CAC-40指数下跌3.04%。
23号,亚太股市投资者信心也受到严重打压。东京股市低开低走,汽车、电器和银行等主力股领跌,到收盘时,日经股指下跌2.82%,收于 9549.61点。此外,韩国基准指数、香港恒生、台湾加权指数的跌幅都超过2%。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22日大幅下跌至每桶67美元以下。受此影响,纽约市场油价盘中一度下跌将近5%。截至收盘时,当天到期的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2元,收于每桶66.93美元。
受经济前景暗淡及原油大跌拖累,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22日每盎司大幅下跌15.20美元,收于921美元,跌幅为1.6%。
世界银行的全球经济报告,还普遍下调了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测,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从原来-2.4%调整到-3%,日本从-5.3%调整到-6.8%,欧元区从-2.7%调整到-4.5%。即使发展中经济体的GDP也仅增长1.2%,远低于2008年5.9%的增幅。各国的实际情况是不是像这些预测数字表现的这么悲观?我们也连线采访了我台驻德国、美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记者。
在世界银行预期世界经济今年将负增长2.9%的同时,欧美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德国知名的研究机构莱茵—威斯特法伦经济研究所和德国联邦银行都降低了对2009年德国经济发展的预测,分别将德国国内生产总值调低到负增长6.4%和6.2%。德国失业人数还将持续上升,2010年会突破5百万的关口。不仅会影响到家庭收入,对消费行业也会持续产生负面的作用。
制药业市场销售人员:“这场危机影响到每个人,如果仅仅在个人消费方面需要节省支出大家还是能够接受的,但是我周围很熟悉的人面临着失业,面临着生存危机,这让我很担忧。”
德国社会对可预期的未来一片茫然。记者在采访一位德国政府公务员的时候,他也对未来表示了不乐观。
国家公务员:“目前有一些行业困难很大,比如说金融行业、汽车制造业,但是德国有经过良好培训的就业者,有基础非常雄厚的工业,我们战胜危机的把握很大,但是究竟会在什么时候,目前谁也不知道。”
柏林市民们都认为未来9个月到1年时间内将是德国社会最困难的时期,而德国经济继续下滑的趋势则使各行各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零售业管理人员:“目前的销售额还令人满意,只是感觉到身背后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我希望金融和经济危机已经见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