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谁在给第二套房“松绑”?(2009.7.2)

2010年02月21日 18:2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周人杰     记者:曾晓琳     摄像:沈焱)

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近日联合发布了五月份的房地产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出现连续三个月保持上涨,五月份环比涨幅达到0.6%。与此同时,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6.7%。量价齐升,说明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

这个回暖和去年年底央行发布个人房贷“新政”,也就是首套住房利率打七折,首付降至二成的优惠政策有很大关系,这个举措在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上,提高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金融服务水平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最近我们的记者却发现,在市场升温的背后,有一些开发商把央行出台的第一套房贷优惠政策,用到了第二套甚至第三套房身上。

开发商为掩盖违规操作,发放贷款的商业银行与其相互配合?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北京东四环外的一个楼盘,这个楼盘刚开盘不久,记者在这里见到,前来看房和购房的人很多。

记者:“现在卖的是哪几栋?”

销售人员:“C栋,D栋和F栋这三栋,其它都卖完了。”

记者:“这个首付怎么付?”

销售人员:“首付,你之前用贷款买过房吗?”

记者:“有,还有按揭。”

销售人员:“查不出来就可以享受优惠利率,7折利率。”

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购房者是2002年前在银行贷的款,那么,在银行的征信系统中,就没有资料记录,因此,不管再购买多少套住房,都可以享受第一套购房首付20%,利率7折的优惠。

销售人员:“首付招商银行能做两成,利息也是一样,7折,工行、建行不管你是第几套,首付20%肯定不行。”

记者:“至少要百分之多少?”

销售人员:“首付要30%。”

在这个楼盘,除招商银行外,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在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只要首付提高到30%,也可以享受到购买第一套住房7折利率的优惠。同样,在北京西四环外的另一个楼盘,记者了解到,购房者在这里购买第二套住房,也是可以享受7折利率优惠,只是各家银行要求的首付款不一样。

销售人员:“民生能做到20%,但是中国银行是30%,30%的话咱们跟中国银行正在谈。”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于已经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该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