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国内四大金融专家纵论货币政策(2009.9.12)

2010年02月21日 18:2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记者:鄢闻余     摄像:徐胜、樊建恩)

昨天央行公布了8月份的金融数据,其中8月人民币各项贷款超过了7月份,也超出了市场预期。我们也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内四位知名的金融领域专家,李扬、巴曙松、陈雨露、许小年,一起来听听他们如何判断当前信贷规模和货币政策的走向。

贷款新增量给市场波动带来直接影响?

刚刚公布的8月份央行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104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4.11%,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下降0.11个百分点。 央行的系列数据一经公布,资本市场很快就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周五大盘快速上涨,沪指最高摸至2999.33点,离3000仅一步之遥。板块呈现普涨格局。截至收盘,沪指上涨64个点, 深成指上涨209个点,A股创下了7周来最大的周涨幅。

记者:“您怎么看刚刚出炉的央行的这些数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目前这个数字,我们说是三个高于,高于市场预期水平,高于去年的同期水平,明显高于,也高于历史的平均水平。”

巴曙松提到的高于市场预期,指的是此前市场曾经对新增贷款的规模充满疑虑。央行公布的7月新增信贷额是3559亿元,该数字和前一个月1万5千亿的水平相比,还不及6月新增信贷的零头。而此后的市场猜测更认为,下半年的放贷规模将会逐月递减,8月的新增贷款可能只能达到3200亿元的水平。这种猜测还引发了8月31日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股指一度跌穿了半年线。就在几天前,市场传闻8月新增信贷规模将会上升到3700亿元,这一消息传出,引发了A股市场的高开,并最终以红盘报收,而周五的央行数字发布显示,实际的新增贷款规模还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4000亿的数字,一举扫清了市场对于新增贷款规模逐月下滑的担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就是信贷数据货币供应数据来看是比较宽松的,但是如果说我们最注意观察一下,在这个期间里,货币当局的操作以及操作的态势来看,有一些不同的方面,你比如说我们从中央银行的操作来看,那么它的无论是基础货币的投放,还是利率的调控以及现金的发行,我们看的是,相对是比较紧缩的。”

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在他看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会发生改变,只是在央行的一些具体的操作手段上,会有趋紧的调整。对于这种看法,许小年却并不认同。

记者:“这些信号是不是可以看得出来央行的这个货币政策又在向着宽松的方向转变?”

许小年:“不是这样的,你这个信贷,新增贷款,从7月份的3000多亿,现在上升到4000多亿这个差别是很小的,因此我觉得在政策上,货币政策上 已经是出现了转变,已经出现转变。”

记者:“是向哪个方向转变?”

许小年:“是向从紧向从紧转变,向从紧转变。”

尽管在许小年看来,从现在的形势判断,下半年以后,整个货币政策都将呈现出逐渐收紧的趋势,但是大部分学者仍然认为,这并不会改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因为我们全年的银行新增贷款的控制量,要控制在10万亿以内,那有上半年的话我们是74000亿那么下半年还有26000亿这么一个空间,那么放在6个月里边,大概每个月也就是4千亿左右,而且我们国家发放贷款还有一个规律,往往就是说,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它会放得比较少,那么就4月份、7月份、10月份它会少一点,那么3、6、9,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他会放得多一点。”

记者:“那么从以往出现的这个规律来看,是不是说意味着有可能9月份的,也就是这个季度末的这个月的贷款数量,也会是比现在更高,会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字。”

巴曙松:“如果按照上半年的情况是有可能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