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商务部为何反击美国轮胎特保案(2009.9.13)

2010年02月21日 18:2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记者:庄严、鄢闻余、李想     摄像:李慧、景延、沈焱、樊金峰)

美国的中国轮胎特保案出现了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北京时间9月12日白宫宣布,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限制关税,为期三年。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第一年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我们都记得,在去年年底的全球金融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一致做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可美国现在选择轮胎产品首先对中国商品发难,激起中国有关各方的强烈反应,一起来看看。

美国政府裁决特保案后,商务部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措施

(图:在中国橡胶协会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这份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抗议信,抗议信表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严重违背了世贸组织和美国法律的相关规定,是极其不公正、不公平的裁决,在抗议信中还有多家橡胶企业代表的抗议签名。)

记者:“当地时间9月11日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即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在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强烈反对美方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而我们也看到,就在奥巴马政府宣布这一决定后的几个小时,包括轮胎行业协会和部分轮胎企业的代表就已经齐聚商务部,共同商讨应对措施。”

在商务部门口,记者遇到了行色匆匆,前来参加商务部紧急会议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知道美国政府裁决了特保案之后,协会立刻就做出了反应,首先是在中国橡胶网,发布了对奥巴马的抗议信,表示中国的轮胎协会和中国的涉案企业,对奥巴马裁决特保案,表示了最大的遗憾和坚决的反对,和抗议。”

在中国橡胶协会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这份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抗议信,抗议信表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严重违背了世贸组织和美国法律的相关规定,是极其不公正、不公平的裁决,在抗议信中还有多家橡胶企业代表的抗议签名。

(图:记者了解到,特保案涉及中国20余家轮胎企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告诉记者,这次特保案裁决后对中国轮胎产业影响非常大,影响到接近10万轮胎工人就业,他最为担心的是如对中国进口轮胎加征关税措施畅行,很多相关行业也将有可能受到影响。)

范仁德:“我们对政府的要求希望政府要在WTO的组织下,提出中国的一个上诉,希望政府要出台强有力的反制措施。”

记者:“你说的反制措施是怎样的?”

范仁德:“我们希望能够在农产品和汽车进口方面,对于美国采取措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