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面对资源难题(2009.9.29)

2010年02月21日 18:2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记者:李锦、姜龙飞     摄像:樊建恩、李培)

共和国马上就将迎来六十岁生日,当我们举国欢庆的时候,也不能忘了曾经有一些地方,为了共和国的辉煌,默默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吉林辽源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城市因煤而生,煤炭开采已有上百年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辽源煤炭产量一度在全国占到了重要份额。然而,随着煤炭资源枯竭,辽源经济连续十多年陷入低谷,没有煤炭的辽源还能继续生存下去吗?一起来看看。

煤炭资源资源枯竭

记者:“这个废弃的井口叫泰信一坑,它建于上世纪的三十年代,在经过70多年的挖掘之后呢,由于资源的枯竭,在2000年的时候,它彻底的关闭了,同样是在2000年,辽矿集团在辽源地区所剩的8个井口中有4个类似的井口彻底的关闭了,这也就使得辽矿集团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同时呢,辽源市的经济发展也在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困难。”

辽源矿业第一采煤区采煤工鲁国华:“没有储蓄,那时候,那都是借钱,那时候电视没有,就是家电那都没有。”

  

(记者在煤场看到那里堆放了一些进行系统测试的煤炭,这些煤炭是质量最差的褐煤,记者还了解到,这个是煤制乙二醇的高科技项目,我国乙二醇的产能不足,70%需要进口,这是国内第一家用煤做原料生产乙二醇的工厂,通过这个工厂,用这种质量最差的褐煤每年将可以产出20万吨价值极高的乙二醇。)

今年56岁的鲁国华父亲是一名采矿工,他从小就生长在辽源矿务局,19岁的时候他成为了一名采矿工,可以说一生都在矿上渡过的,而在上世纪末的时候,日子是他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鲁国华:“非常难,困难时期非常难,省吃俭用吧。”

吉林省辽源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因为有了煤矿的开发,才逐渐有了辽源这个城市的兴建,而伴随着近百年的开发,煤炭资源接近枯竭,辽源矿务局与全国很多矿务局一样,在上世纪末遭遇了灭顶之灾,两大国有煤矿在2000年的时候宣布破产。

辽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贵祥:“当时我们艰难到什么程度,职工开资不能正常开资,拖欠职工工资2亿2千元,(拖欠)18个月。”

辽源市经济发展长期依赖与煤矿企业,占到经济总量的50%以上,一业独大的产业格局使得辽源市,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中共吉林省辽源市委书记马明:“辽源地方经济因为一煤独大的局面,我们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和冲击,突出的表现就是我们的经济总量难以维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