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一件旧衣服,九个部门管(2009.10.29)

2010年02月21日 18:4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记者:井天增     摄像:樊建恩)

《经济半小时》栏目,在10月19日播出了一期“谁来管住洋垃圾服装”的节目,报道了广东陆丰碣石镇大量进口洋垃圾服装的现象。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10月25日,广东省政府决定在陆丰市碣石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整治非法经营走私洋垃圾旧服装专项行动。昨天上午,海关总署、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又在汕头召开会议,对专项行动做出部署。

实际上,陆丰当地的整治行动在这之前就已经展开了,重拳出击之下,碣石镇猖獗的倒卖洋垃圾服装产业是否能够根除呢?今天我们就再到碣石镇上去看看。

数十吨“洋垃圾”服装付之一炬,泛滥情况基本得到遏制

画面上是广东陆丰市9部门10月22号联合行动,在碣石镇新饶社区的一处空地上,焚烧收缴的洋垃圾服装,数十吨通过走私入境的旧服装被付之一炬,熊熊大火持续燃烧了将近一个小时,大量衣物燃烧形成的烟雾也高达数十米。

  

(图片:广东陆丰市9部门10月22号联合行动,在碣石镇新饶社区的一处空地上,焚烧收缴的洋垃圾服装,数十吨通过走私入境的旧服装被付之一炬,熊熊大火持续燃烧了将近一个小时,大量衣物燃烧形成的烟雾也高达数十米。)

广东省汕尾市副市长陈样新:“最近以来,媒体报道了我们这个碣石地区非法经营这个旧服装的情况后,作为市委市政府迅速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顿,力度是很大的。”

在10月22号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汕尾下辖的陆丰市共组织出动了打私、公安、海关、武警边防、工商、环保等9个部门,动用了6部挖掘机、3部消防车和5部宣传车,对碣石镇的洋垃圾服装窝点进行清理,整治的重点地区正是我栏目之前报道过的新饶社区三家村等地。在清理旧服装经营门店时,执法人员与当地群众一道,利用铁锨、撬杠等工具,逐门逐户对非法门店进行地毯式清查。

陈样新:“对这个清理清查旧服装的地下门店以及储存点,储存点我们清理了220多家,铲除了遗留的旧服装非法经营这个棚就是299家,还收缴了旧服装是1930多捆。”

为了保证清理工作顺利完成,当地政府还动用了非常规的执法力量。画面上这支头副武装的队伍由公安和武警边防队员组成,共400多人,所有队员都头戴钢盔、身穿防护服,有的队员还穿着防暴服、手持盾牌和武警专用的应急棍,再加上工商、城管等部门,这次行动的执法人员超过了800人。然而当地的执法机关告诉记者,即便是这么庞大的执法力量,在清理洋垃圾服装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陈样新:“当时有一个村里面它这个,是这么个情况,新饶村它的人数是1千来户,五千多人,当时都在拆的时候,涉及他们个人的利益比较大一点,就变成(车头)要出来堵路。”

在政府执法部门实施清理的时候,执法队伍和村民僵持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得知整治活动陷入困境之后,陆丰市委书记陈增新、市长杨来发迅速赶到现场,指挥清理行动并对村民进行教育、说服工作,一直到了下午5点左右,清理队伍和掘土机才开进三家村加工走私旧服装的窝点。随着掘土机铲斗上下翻飞,曾经遍布新饶一带、堆满了洋垃圾服装的大型铁皮房纷纷在隆隆声中倒下。

陈样新:“我们市政府成立了以郑雁雄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他当组长,所以集中了我们开展为期有两个月的时间,要进行全面的彻底的根除整治这个行动。”

  

(图片:广东省汕尾市副市长陈样新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十多天里,陆丰一共收缴走私旧服装3000多捆,共计300多吨,对用作非法窝点的违章建筑物拆除面积也高达1万平方米,当地洋垃圾服装泛滥的情况基本得到遏制。)

陈样新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十多天里,陆丰一共收缴走私旧服装3000多捆,共计300多吨,对用作非法窝点的违章建筑物拆除面积也高达1万平方米,当地洋垃圾服装泛滥的情况基本得到遏制。

看到那些当做仓库的铁皮屋被铲掉,一捆捆洋垃圾服装付之一炬,我们也感到很骄傲。我们希望通过揭开碣石镇的这块伤疤,能够让洋垃圾服装从此远离大家。

但是在刚才的镜头里,我也注意到,即使这么多公安武警,全副武装地进入碣石镇,他们在执法过程中,依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整治行动甚至还一度陷入困境。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碣石镇倒卖洋垃圾服装绝不仅仅是个别交易窝点的行为,而是一个根深蒂固的毒瘤。那么,在整治行动之前,碣石镇倒卖洋垃圾产业到底猖獗到什么程度?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是记者在此次整治前于碣石镇拍摄的画面,在三家村等地的大街小巷里密密麻麻的开满了店铺,而每家店铺里经营的都是旧衣服。有的店正在对大捆的衣服进行拆包,画面上的这一家店正在在对旧衣服进行抛光和熨烫,还有的店里挂着已经处理完毕的衣服,当做样品展示给客户。而在这些狭窄的巷子里,还有一辆接一辆的两轮和三轮摩托在来回穿梭,源源不断地将满车的旧衣服运到自己的店里去。陆丰碣石镇俨然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洋垃圾服装集散地。在村口,还有很多骑着摩托车的人在热情地招徕生意。

  

(图片:为保证清理工作顺利完成,当地政府还动用了非常规执法力量:武装队伍由公安和武警边防队员组成,共400多人,所有队员都头戴钢盔、身穿防护服,有的队员还穿着防暴服、手持盾牌和武警专用的应急棍,再加上工商、城管等部门,这次行动执法人员超过800人,随着掘土机铲斗上下翻飞,曾经堆满洋垃圾服装的大型铁皮房纷纷在隆隆声中倒下。)

碣石本地大大小小的各级中间商对服装进行处理和分销,然后卖到全国各地前来进货的商户手中,最终流向市场。这些旧衣服中有很多最后堂而皇之地被当做新衣服出售。

“河南、湖北、东北,大部分各个省都在我这里拿货,拿很多,省的话就像浙江、福建、湖南那些,基本上哪个省都有过来买的。”

由于大量村民的参与,很多碣石镇的很多村民都成了这个见不得光的生意上的产业链中的一环。这种专业分工,保护这种非法买卖的做法逐渐滋生了一股黑恶势力。记者在碣石暗访的时候,就发现在每一处洋垃圾服装的卸货点都有专人在站岗放哨,一旦有陌生人接近,就会立即引起对方的警觉,一旦有人威胁到这种非法生意,立刻就有专门负责看场子的人前来阻挠。

据知情者介绍,在碣石镇,从事洋垃圾服装加工和销售的商户有几千家,每年卖出去的旧衣服有上亿件,曾经做过这种生意的小张告诉记者,在生意红火的时候,卖家的收入极为可观。

知情者小张:“你看成本那么低,一件都几块钱能卖到十多块,外省(进货)多的话,一个月大概就是有十多万二十万可以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