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我和传销争女儿(2009.11.12)

2010年02月21日 18:4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丁高波     摄像:毛云李)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进入《经济半小时》栏目空间

10月31号,我们报道了十几位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家长,不约而同赶到广东茂名,寻找他们陷入传销组织的孩子。这其中就包括来自湖北潜江的漆贤伦,他24岁的女儿漆娟娟本来在哈尔滨一所学校当英文老师,今年暑假被人骗到了茂名,从此就下落不明。10月7日,心急如焚的漆贤伦千里迢迢来到茂名寻找他失踪的女儿,可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而且又没有一点点线索,这样的寻找无异于大海捞针。

11月2号,也就是我们的节目播出后的第三天,漆贤伦突然给我们的记者打来电话,说他得到了漆娟娟的消息。那么,漆贤伦这回能不能找回她的女儿呢?我们的记者再次赶往茂名,一起来看看。

女儿失踪,误入传销

11月2号,一大早,漆贤伦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他没想到,打来电话的正是他的女儿漆娟娟。

漆贤伦:“女儿当时说爸我已经到深圳了,我说你怎么到深圳去的,他说昨天晚上,我当时肯定有种不相信。”

这个电话,并没有让漆贤伦感到欣喜,因为在漆贤伦看来,这不过是女儿不让他来茂名找人的又一个借口。之前女儿也曾给漆贤伦打过类似的电话,一会说去了青岛,一会又说是在湛江,漆贤伦认为这都是经不起推敲的谎话。

漆贤伦:“她就说到青岛去出差,说的就是从茂名乘飞机到青岛去的,常人都知道茂名是没有飞机场的,怎么从茂名到青岛去。”

那么,女儿这次来电话说是在深圳是否又是一个谎言呢?如果不是,明明陷入了茂名的传销组织,女儿怎么会突然去了深圳呢?回想二十多天的艰难寻女经历,回想一次又一次线索的中断,女儿的这个电话让漆贤伦再次陷入焦虑和不安之中。

10月24号深夜,在广东省茂名市的这家小旅馆里,记者见到了来自湖北潜江的漆贤伦,他来这里寻找她的女儿漆娟娟。

他叫张君太,来自河南,他来这里找她19岁的女儿张小颖。

同样是在这家旅馆,记者还见到了其他几位来寻找孩子的家长。他们来到茂名都已经有十几天,但至今仍然都一无所获。

家长:“他妈妈在家头发都急白了。”

家长:“找不到,我就死在茂名算了。”

这些家长告诉记者,来茂名找孩子的家长,加上他们总共有十多个人。那么,这些家长为什么都不约而同地来到广东茂名找人呢?

漆贤伦告诉记者,今年暑假结束后,女儿被她的一个同学邀约到了广东茂名,说是在一家国企工作,但女儿到达茂名不久,漆贤伦就感觉她有些反常。10月7号,漆贤伦赶紧买了火车票赶到了茂名。但是,当漆贤伦找到女儿提供的工作地址时,了解到的情况让他大吃一惊。

漆贤伦:“我当时问的时候,那个门卫说,我们这个厂部,我们这个石化总部没有向外界招过工,没有这回事。”

而这个时候,不管漆贤伦怎么打女儿的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始终无人接听。漆贤伦赶紧向警方报案,但是从警方很肯定地告诉漆贤伦,他的女儿肯定是陷入了传销组织。

漆贤伦:“这样我来到他们的打传办。”

正是在茂名市打击传销办公室,漆贤伦碰到了其他全国各地来这里找孩子的家长们。从这以后,家长们每天都会三两个人一起,分头在茂名市的小区、公园、街道四处奔走寻找。有时侯,漆贤伦和其他家长有时也会跟随茂名工商局打传队一起去端传销窝点,但是,这些窝点里不仅没有找到他们的孩子,传销窝点的情景让家长们更加忧心。

漆贤伦:“好多人都住在一起,男的一间,女的一间就这么混着睡,吃的东西,他们吃的东西就是从菜市场捡来的那些,那些别人扔下的东西,菜叶,真的好伤心的,当时我看到那些场景我看到,我的姑娘肯定也是在这个里面受着同样的罪。”

而来自河南的家长张君太接到的这条短信,更是让漆贤伦和家长们不寒而栗:“老不死的东西,你女儿现在我手里。乖乖地把钱给我打到账号上!要不然老子天天折磨她,把她拉去做小姐。”

从清晨到深夜,从小区到街道,漆贤伦几乎转遍了茂名市区的各个角落。尽管身心疲惫,漆贤伦还是每天拿着女儿的照片,在茂名的大街小巷四处打听。

包子铺老板:“没看到过,这么长时间就没看到过,但我很留意的,从你给我那个相片看,我很留意的。”

10月26号一大早,根据家长们提供的一些有用线索,茂名市打传办决定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展开解救行动。

在这个传销窝点,执法人员找到了来自湖北的的女孩小娇。

随后执法人员又摧毁了附近四家传销窝点,在这几家窝点,家长们都没能找到自己的孩子。但是从这家传销窝点出来时,周边的居民告诉漆贤伦,他们今天早上还见过他的女儿。

群众:“我们见过的,今天早上还从这里走过去,肯定不会错的。”

和女儿的擦肩而过,让漆贤伦感觉十分失落,也更加焦灼起来。

漆贤伦:“现在心里很急,急得就是,这是现在唯一的线索,这个线索如果一断以后,就再也找不到,就很难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