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侯耀华接受经济半小时专访:不夸张不叫广告(2009.11.19)

2010年02月21日 18:4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执行主编:庄严     记者:张子贤     摄像:刘勋、徐胜、白羽)

今天我们来关注侯耀华代言虚假广告的事件。这一事件在前不久曾被炒得沸沸扬扬,但事件的主人公侯耀华却一直没有公开出面就这一事件的诸多疑问进行解释,今天,侯耀华终于接受了我们经济半小时的独家专访。

  

(图片:侯耀华代言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10个虚假产品广告,先后被浙江、辽宁、山西、河北等地的工商行政管理局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查处。)

在看侯耀华的采访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一事件的经过。中国广告协会日前发出通报,内容直指演员侯耀华共代言了包括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10个虚假产品广告。这10个产品广告先后被浙江、辽宁、山西、河北等地的工商行政管理局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查处。我们来看看在这些广告里侯耀华都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在虚假广告里侯耀华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候耀华所做的十个虚假广告,其代言产品分别是澳鲨宝、伯爵养生胶囊、杜仲降压片、黄金九号、康大夫茶愈胶囊、渭肠益生元、亚克口服液、加拿大V6胶囊、角燕G蛋白、方舟降压仪。产品类别包括保健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

中国广告协会在近日的一次通告中,通报指出,侯耀华代言的这10则广告纯粹是名人代言虚假违法广告。
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杨洪丰:“很多是未经审批,因为食品广告,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这些广告,都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在事前进行审批的,审批完了才能播,这是一个违法表现形式,还有一个,比如夸大疗效啊,不能根治,他说能根治什么病啊,一般的食品,他宣传有治疗作用,这些都是违反广告法律法规规定的,包括用名人,患者名义、消费者名义做代言,这些也都违反广告的表现形式。”

  

(图片: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杨洪丰介绍,未经审批的食品广告,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都需国家有关部门事前进行审批,审批后才能播,并告诉记者,我们国家还没有专门针对广告代言的法律出台,目前只能使用《广告法》来规范广告代言行为,这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杨秘书长介绍,广告中涉及多处违法违规。像澳鲨宝这个产品,篡改了原批准的免疫调节、延缓衰老功能,谎称彻底、根本解决肾功能和性功能障碍。伯爵养生胶囊这个产品,原来是系调节血脂、延缓衰老的保健食品,广告中却发布涉及治疗和改善男性泌尿系统疾病和解决性功能障碍的广告。杜仲降压片这个产品属处方药,禁止在大众媒介发布广告;此外,广告中还隐含了可以停药、可以根治高血压等不实内容。黄金九号这个产品只是普通食品,广告中却宣传有药品功能,涉嫌虚假、误导。康大夫茶愈胶囊这个产品是处方药,广告中承诺无副作用、治疗彻底、清除肺栓等未经认定的功效。渭肠益生元这则广告,篡改产品名称,宣传治疗胃病等药品功效,承诺治愈等,涉嫌虚假夸大。亚克口服液 原本是保健品,广告中冒充药品,使用“洗肾”、“全能喝好” 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保证。加拿大V6胶囊 原本是保健品,广告中冒充药品表述疗效;宣称能够治疗前列腺、男性功能障碍等疾病,使用“根治”等虚假断言。角燕G蛋白这则广告 超出批准的保健食品功效范围(免疫调节)宣传抗疲劳、解决亚健康问题等。方舟降压仪这则广告篡改原广告审批文件,同样属于虚假违法广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