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中国经济在城镇化进程中的探索之路(2010.01.06)

2010年02月21日 18:4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品学兼优的王茹面临无法参加中考的困境。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指出:户籍制度改革,如果严重的滞后会造成一系列的问题。

 

成都户籍改革政策最惹眼的一条就是购房落户,曾经比金子还珍贵的城市户口现在对很多人变得不再遥远。

2009中国经验:城镇化

(执行主编:庄严 编导:庄严 刘莹 )

中国经济在城镇化进程中的探索之路

继续我们《2009中国经验》系列报道。在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中,城镇化和工业化一样,一直都是推动经济大步向前的重要动力之源。

而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这就意味着,在今后一段时期,城镇化将在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中扮演起重要角色。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经济在城镇化进程中又做出了哪些探索呢?

新年伊始,在广州持暂住证已经11年的林先生,即将拿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广东省居住证。林先生告诉我们,十多年来自己一直要面对尴尬的“身份”定位,只有“暂住证”,没有城市户口,无法享受与户籍捆绑在一起的子女入学、就业保障等社会福利。虽然在这个熟悉的城市打拼了多年,却始终感到自己是城市的“陌生人”。

林先生:“新政策出台之后,我们这些外来工的子女,能否享受和当地人一样的九年义务教育,还要不要交学费。我希望新政策出台以后,以后我们的工资达不到低保线的话,我们能够享受当地人低保户的待遇。”

从2010年1月1日起,新的《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实施。在广东省各地级市以上的派出所、公安机关授权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都可以办理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7年、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以申请常住户口。与此同时,流动人口在广东将享有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传染病防治和儿童计划免疫保健服务等七类公共服务,还可以享有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签注手续等四类公共服务。丢掉“暂住证”,迎来“居住证”,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对于广东的3000万流动人口来说,收获的确是一份沉甸甸的归属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