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0月15日20:55内容)专家:徐长明

2010年02月24日 15:4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国际金融风暴对实体经济将影响几何,我国工业企业能否在风暴中破浪前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10月15日晚做客经济频道,解读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观看节目视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

  

  

  

  

  

  

徐长明与主持人交流

徐长明与主持人交流

    主持人:各位观众晚上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现场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我是主持人。这两天我们一直在关注股市的涨跌,其实很多经济学家更关心银行街市场的变动,因为如果市场流动性不足,资金供应持续紧张的局面不能得到缓解,正常的经济运行会面临失学血的危险,到时候经济危机会演变成空前的经济衰退或经济危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老师。徐老师您好,我们知道您是汽车方面的专家,我们注意到这次的金融危机影响到世界经济以后,首先受到打击的就是汽车行业。我想请问一下,在过去的历史上,自从汽车发明之后,是不是每当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汽车行业都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徐长明:实体经济受到影响之后,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汽车行业,历来都如此。

    主持人:为什么,是因为汽车和金融的关系吗?

    徐长明:这是几个关系,一个是汽车占整个经济的比重太大,这是最主要的关系。经济受影响后汽车就会受应影响。

    主持人:占美国经济的比重大概多少?

    徐长明:占4—5%左右。

    主持人:对发展中国家,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呢?

    徐长明:新兴市场国家小一些,但是我们国家也在提高,目前在1.5—2左右的水平。

    主持人:我们稍后继续与徐长明老师的谈话。

    主持人:我们来继续请教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先生,他也是汽产业的专家,刚才我们聊到对欧美很多国家来说,特别是美国,汽车产业的价值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大部分汽车产业50%的利润来自汽车金融,我们说是汽车产业,本身涵盖着相当成分的金融成分,所以这次影响才这么大?

    徐长明:应该说有关系,这次金融风暴对产业影响,应该说美国最严重,日本和德国相对比较轻,就是刚才你说的汽车金融在汽车产业里占的份额在美国是比较大的,利润的一半。

    主持人:我们前面看到美国的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的时候已经是零首付,或者首付很少就可以把车开走,这是超前消费,不太理性的行为。

    徐长明:这是汽车公司为了刺激消费者买车采取的政策,一般这种政策是在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采取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福特到通用汽车销售是20%的速度下滑,怎么刺激美国消费?怎么去买车?

    徐长明:现在再用零首付应该说不是很好的办法,9月份通用给自己的员工采取了鼓励政策,但是只能1—2个月的时间救一下急。

    主持人:自己买车,内部价格。

    徐长明:应该是。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