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0月24日18:05内容)专家:霍德明

2010年02月24日 15:4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24日晚18:05,北京大学教授霍德明作客《直击华尔街风暴》解读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和解决问题之道。>>>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今天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家霍德明教授,您好!

    霍德明:您好!

    主持人:很多经济学家把我们中国即将进入经济阶段跟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到2002年这段时间,曾经增速比较缓慢,那时候咱们平均的GDP的增速可能是8.5左右,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您预测今年中国GDP的增长幅度可能会在8.5左右?

    霍德明:我们想大概今年预测是8.59.5之间,当然这跟那一段时间有一些差异,但是可比性存在。因为从98年开始,亚洲金融风暴以后开始起算,基本上咱们国家处于什么状态,如果回忆一下,属于国企改革,大量人员下岗,而且那时候有关金融市场,特别是汇率方面,完全是固定汇率,在那个时候其他国家都在贬值,咱们中国硬扛在那儿,对内对外,金融危机对我们影响是非常大的冲击。在之后五年,我们能够维持8.5的经济增长率,今天想想看,我们过去十几年的努力,国内金融体制,还有汇率、财政都已经比以前好多了,今年应该8.5应该是下限。

    主持人:谢谢,稍候我们继续与霍德明教授的讨论。

   

    主持人:霍教授,您从今天的亚欧会议上来看,有什么您认为重要的信息?

    霍德明:各个国家每年都开这个会议,我特别注意到,我们这次由于全世界金融风暴,所以中国在世界经济里面扮演角色很重要,这也是我们亚欧会议里关注的焦点。胡主席强调中国是世界经济当中很重要的一分子,到底这分子落实在未来金融危机里面,我们到底要处于什么这责任,甚至国际对我们有什么期盼,我们即将成为大国,GDP不到10%左右。所以对于整个世界,当然我们有义务,我们可以说是稳定世界的一个基石,但是如果说这个世界要靠中国人来救的话,中国还没到那个时候。

    主持人: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就是保持经济稳定。在上周我们也听到萨克奇,布什还有巴罗佐等等他们在讨论即将召开全球峰会这样的事件,巴罗佐强调建立世界金融治理体系,关键词都是治理和监管。但是布什在他为数不多的任期里面,现在还是在强调自由市场的一些原则,是不是看出来欧洲和美国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有一些分歧。

    霍德明:了解金融历史的人,会主义到1991年以后,在格林斯潘党主席以后,他在美国影响力越来越大,他对资本主义自由放任方面,体现在对冲基金,金融商品衍生商品的开放,甚至公司财务的披露,他都表现是自由经济理论,让市场来决定。2000年以后,当然由于纳斯达克股市崩盘,以及美国经济衰退,真正是地域政策,再加上自由经济,在欧洲情况不是一样,欧洲传统上面金融技术面,没有像美国那么领先,所以特别强调监管方面,你到底在做什么事情,公司银行做的事情要能够完全披露。

    主持人:目前看来美国的调查,下一任总统是奥马玛可能性非常大,保罗沃克和格林斯潘的观点不同,如果奥巴马上任,有保罗沃克支撑就会安全渡过。

    霍德明:保罗沃克在1980年前后的时候,在历史上他把美国从通胀那么高拉下来,在学经济学上来讲,保罗洛克他的经济理念和格林斯潘的理念,相当加强政府监管,政府的这只手要怎么样扮演好的角色,对于格林斯潘这套东西,他应该认为可能会倾向于欧洲,金融稍微慢一点,但监管上要加强。

    主持人:稍候我们继续与经济学家霍德明的讨论,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