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2月11日18:00内容)专家:叶檀

2010年02月24日 15:5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著名的媒体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叶檀您好。

    叶檀:您好。

    主持人:看到CPI这些数字的时候,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叶檀:最担心的是这些数据的下滑幅度大于大家的意料,因为一开始大家在预测CPI最大的下跌幅度应该是4%,甚至是百分之三点几左右,但现在公布出来的数据是百分之二点几。所以下滑幅度应该说非常大。从现在来看,它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为什么?因为现在大宗商品的价格还是没有趋稳的迹象,从我们国家的特殊情况来看,因为从11号开始我们面临着成品油下调的空间,整个工业品的出厂价格会进一步下降,由此导致CPI的数据继续下滑。反过头来说有两点,第一点,有可能给未来的降息提供更大的空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降息在一年期的存贷款利率是百分之二点五几左右,如果继续下滑,明年CPI1的话,甚至到零的话,整个下调空间还有1.08左右的下调空间,这是比较大的。还有一个就是说从比较好的角度来看,应该说消费零售品的指数还在上涨,这说明什么?一方面是价格在下降,另外一方面,大家的工资预期虽然不好,但是由于整个消费价格的下降,使得很多人的实际生活水准没有变差。

    主持人:对老百姓来说还是不好也不坏的消息,实际的生活水准没有变化。

    叶檀:其实还是中性的。

    主持人:对。但是昨天我记得在6点的节目当中我们和经济学家李扬老师在探讨库存的话题,因为现在很多优美的大企业明确地表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从几个季度到一两年内不再生产新的产品,完全在消耗库存。我们探讨中国的企业是否也存在着这样的现象,特别是上市公司,您有这方面的担心吗?

    叶檀:有,从我们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开财务报表来看,现在库存量已经非常严重了,绝大多数公司存在30%以上的库存,有的库存已经到50%甚至70%的程度。如果说库存量一直居高不下的话,会延伸到上下游的产业,导致整个产业产能下降。虽然现在产能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我们拿一个行业来说,比如说航空业,因为现在全球,包括国内的航空业普遍不景气,那飞机订单就下降。飞机订单下降的话,直接会延伸到上游的钢铁行业,造船这些行业全都如此。所以我想产能,尤其是绝大多数企业的产能,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数据,从这个产能来看,还有从库存量来看,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库存量,我们能够看出经济的供求大体状况。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与财经评论员叶檀的讨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