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风暴(12月19日18:00内容)专家:周大地

2010年02月24日 15:58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周大地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周大地

  

  

  

  

  

  

现场主持人与嘉宾交流热点话题

现场主持人与嘉宾交流热点话题

    主持人:前一个阶段我们看到高油价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原油进口国流失了大量的外汇,生产成本也是持续上升,各个国家通货膨胀率是节节推高。此外,高油价于美国次贷危机共同发生的影响和作用,并导致了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世界主要的经济体相继陷入了经济衰退的情况。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市场情况是风云变化,油价现在是急剧下跌。这个下跌究竟会给我们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隐患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著名的能源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先生,周先生你好。

    周大地:你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段时间国际经济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有一点让人们觉得非常揪心的就是油价波动之剧烈,浮动之大出乎人们的意料。现在我们看到,国家油价昨天暴跌超过9%,欧佩克也做出了进行减产的决定。不过也有人士认为说欧佩克即使减产,可能对遏制油价继续下跌的趋势作用不大。您怎么看?

    周大地:应该说还是会有作用,但是因为欧佩克减产要在明年1月1日生效。另一方面,欧佩克在过去配额的执行方面一直存在着一些困难,有些时候因为各个成员国是不是严格地执行配额的减少

    主持人:各成员国之间利益不同,操作方法不一样。

    周大地:确实。少卖一点它当时的利益就会减少一点。另外一方面,少卖以后、减产以后会不会使油价稳住或者回升,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各国在减产方面历史上是存在问题的。所以现在这个市场上看是两条,一是经济指标这些还在继续地恶化,认为这个经济衰退没有到底,以后的石油需求可能进一步地减少。第二、又不知道欧佩克这次到底能不能实现它所说的那个减产数,所以市场就预期到时候尽管你减产了,供大于求或者石油市场疲软的现象并没有消除,所以它还是看低。但是究竟会不会起作用,我看还是要等下一段减产的效果,看的时候才能看到真实的效果。

    主持人:那么从您的分析来看您是不是这么认为,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具体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可能要到明年1月份之后,这是第一个。

    周大地:对。

    主持人:第二,根据目前市场人士对于整个经济宏观形势趋向发展来判断,人们认为这个底还没触到。所以说底没触到的话对石油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萎缩,所以说整个的油价可能会在今年12月底到明年一季度都会是一个持续低迷的状态。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