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电视撬动了什么?(2009.6.18)

2010年02月24日 16:06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马洪涛     记者:姜龙飞、李萍萍     摄像:陈艳波、贡存、李培)

看电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还是离不开电视机,即使地铁、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似乎也只是把电视机挪了个地方。然而,在今年年底前,全国337个地级市的用户终于可以多了一种选择,你手中的手机、MP4、GPS也将摇身一变,成为迷你电视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手持电视。这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我们先来认识几款手持电视新产品。

手持电视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怎样的改变?

江苏新科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码市场本部总经理张泉:“它最主要的特点在导航的地图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CMMB移动电视的功能,这面显示的就是我们的CMMB移动电视,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就是收看电视的这个情况下面,但如果我要回到这个地图上面,很简单,我只要操作一下,那就回到我现在的地图画面上了。”
张泉告诉记者,如今在新科,手持电视的终端产品已经形成了一个系列。
张泉:“第一是我们的移动电视卫星导航一体机系列,那么我们的移动电视是带导航功能,这是我们的第二个系列,是我们的移动电视MP4电子辞典一体机系列,第三个是我们的移动电视、移动DVD一体机系列,像这一款。”
与此同此,既有手机功能,又可以收看适时的电视节目的手机,早在去年就已经在海信问世了。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庆存:“移动电视为一体的那么这种电视已经,这种终端已经出来,我们可以非常清晰的通过它,通过这个小屏幕可以清晰的看到,正在中央二台,中央五台正在播放的实况转播。”
记者:“除了这个我们还能看到别的频道吗?”
郭庆存:“还能看到中央一台、中央三台都可以看的。”
在郭庆存的看来,这部手机的问世,具有非常大的象征意义。
郭庆存:“它首先是中国第一款集这么多功能为一体的,通过中国广电的CMB的认证,同时也通过TD网络认证的这样一个移动终端,移动的中心终端,那么这款终端呢,由于它在中国使用中国这样一个标准,中国这样一个标准,是在世界上也是唯一性的标准。”
其实这些产品都属于“手持电视”的范畴,简单说就是利用无线数字广播电视网向手机、MP4、PDA、GPS、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提供节目服务。
刚才节目中屡屡提到的CMMB技术,正式的名称叫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它是利用无线数字广播电视网向手机、MP4、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提供节目服务。只要你拥有一个带有CMMB功能的移动终端,现在就可以在全国174个城市收看到7套电视节目、收听4套广播节目。这个神奇的功能究竟是怎么实现的呢?再来具体了解一下。
北京创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那应该是全球第一枚,因为CMMB是我国的标准,那我国第一枚就是全球第一枚芯片。”
张辉告诉记者,2005年8月,在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下,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研究工作组成立,有200余家成员单位,手持电视聚集了数千名科研人员力量和信心,并在2007年3月生产出第一枚手持电视的芯片。
张辉:“为什么能够接受CMMB的信号,就是靠我们设计的这么一个小小的芯片,这个芯片别看它这么小,其实它把所有的电视接收和解码功能都集成在一个芯片里面。”
张辉的公司创立于2006年9月,当初正是因为看好了手持电视未来的发展,公司的成立其实就是为手持电视服务的。
张辉:“我们应该说99%的业务还是围绕着CMMB的技术展开的。”
经过了几年的煎熬,张辉终于等到了春天,伴随着中广移动与中移动合作协议的签署,张辉设计的芯片开始热销。
张辉:“直接跟进了,我们大概双方TD的产业和CMMB独立的产业,东西比较成熟,这个协议一签署之后,马上终端厂家马上就推出相关的产品,动作非常快。”
在江苏常州新科公司的生产线上,记者见到了张辉设计的芯片。
张泉:“这个就是我们CMMB移动电视的主板,那这里面这个就是我们的芯片,通俗的讲就是CMMB的芯片,根据我订单的不同,像我今天的订单,那我三千片,就通过三条流水线就可以生产出来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