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巨型压缩机诞生记(2009.8.3)

2010年02月24日 16:0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图片01:7月13日,当这个高达1000多度的钢锭,被放进中国兵器集团北方重工公司建设的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时,现场所有的人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因为用36000吨的压力挤出12米长的厚壁钢管,全球这是第一次。

  

图片02:36000吨压力的黑色金属挤压机的成功问世,也将为风电、石油、航空航天、军工等行业自主发展奠定了高端材料基础,中国锻压协会航空材料成形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凡昌称,将来如果能提供这样优质的大规格原材料,可以生产大型的整体模锻件,这个对于飞机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图片03:作为36000吨挤压机的研发者之清华大学教授吴任东也告诉记者,现在从美国已经有的31500吨的垂直挤压机的产品上来看,比如说像这些,它可以挤棒材、管材、异型材等等这些材料,而像这个产品它是某些舰艇上的大梁,而这个是化工核能里面的重要零部件。

巨型压缩机诞生记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记者:李杰   摄像:张小明、刘勋)

不久前,国际钢材市场突然发生了一次降价行动,一种我国核电、大型火电项目急需的耐高温、高压大口径厚壁特种p92钢管,价格从每吨12万元,一下降到每吨七万元。很多人并不知道,就在这次降价背后,国家16大科技专项之一、中国兵器集团北方重工公司和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36000吨压力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获得了成功。今天我们就来看看10亿元投资造出来的这台国家战略性重大装备,到底给我们会带来什么?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6000吨黑色金属挤压机问世

7月13日,当这个高达1000多度的钢锭,被放进中国兵器集团北方重工公司建设的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时,现场所有的人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因为用36000吨的压力挤出12米长的厚壁钢管,全球这是第一次。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最担心的是发生颠覆性的错误,比如说没挤出来,管子挤歪了,或者是模具破裂了,特别担心的就是管子出不来,然后卡在里边了,往外取这个东西,可能整个前期准备的所有模具,所有的这些花的几千万造的东西全部报废。”
但是,第一次调试,36000吨的巨大压力就没有犯一点错误,它按照工程人员的设计思路,陆续把三根通红、笔直的钢管挤了出来。看到这一情景,主持这一项目的中国兵器集团北方重工业集团书记徐明和哭了,3年来他一直承受着巨大的责任压力,最近3个月压力大到他几乎没讲过话。
北方重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明和:“这也就是像长征一样,长征是革命遇到了困难,我这是发展遇到了难题了,你不走这条路反正不行。”
36000吨压力的黑色金属挤压机能够挤压出非常均匀的、致密、能抗更大压力的钢管,也意味着我国核电,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设备必需的耐高温高压大口径厚壁特种钢管,90%以上依赖进口的局面将被打破。
张金:“我们的核电也好,火电也好,一般说核电的要求管子的寿命60年不能换,不仅仅要求你的当时的瞬间强度,更要求你的疲劳强度,所以它的其它的工艺做出的管子,普通的管子是实现不了这两个功能的,必须要挤压的。”
同时,它的成功问世,也将为风电、石油、航空航天、军工等行业自主发展奠定了高端材料基础。
中国锻压协会航空材料成形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凡昌:“飞机发动机的涡轮盘,这个涡轮盘是飞机发动机里的关键件,非常关键,非常重要。”
记者:“这个我们能生产吗?”
曾凡昌:“能生产,但是如果将来更大的,要求质量更高的可能还需要挤压的办法,那我们36000吨将来如果能够提供这样的优质的大规格的原材料,我也可以生产大型的整体模锻件,这个对于飞机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作为36000吨挤压机的研发者之一——清华大学教授吴任东也告诉记者。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吴任东:“现在从美国已经有的31500吨的垂直挤压机的产品上来看,比如说像这些,它可以挤棒材、管材、异型材等等这些材料。”
记者:“这些材料是平常无法加工的吗?”
吴任东:“像这样的一些产品,用别的办法都没有法加工,只有挤压生产这一种方法,而像这个产品它是某些舰艇上的大梁,而这个是化工核能里面的重要零部件。”
核电、火电、风电、石油、航空、航天,从这些应用行业的名字,我们不难知道,这台金属挤压机对国家的战略发展意味着什么。然而,花10亿元造一台全球压力最大的金属挤压机,在经济上又是否合算呢?我们再来看看这台挤压机背后的经济账。
目前,虽然36000吨黑色金属挤压机还没有正式投产,只是进行调试,但国外垄断企业已经开始降低相关产品的价格。
北方重工业集团总经理陈树清:“自从我们去年下半年调试过程当中,国外的产品已经把价格已经下来了。”
记者:“以前是多少钱?”
陈树清:“以前如果是在P92这个材料下的钢管,平均一吨应该是在12万,现在一吨已经降在7万块钱左右了。”
徐明和:“依靠我们国家进口特殊钢高端材料来计算,那么为国家创效我感到应该在80亿到100亿之间这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也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国内大量发展火电和核电,对耐腐蚀、耐高温高压的厚壁钢管的需求量剧增,但由于国内以往没有大型挤压机,因此需要大量进口,每年都付出及其高昂的代价。这种情况下,国内一些企业虽然采用比较传统的办法,把特种不锈钢做成圆柱,然后一点点的掏空它,做成钢管,但钢材和能源的损耗非常大。
“现在利用率能达到多少?”
“现在例如率能达到30%到40%左右。”
“只有30%到40%?”
“对,这已经很高了,过去我们的钻孔的话,就14%、15%或者8%、9%。”
进口成本高昂的压力下,一些企业也开始通过拉拔的方法,来生产耐高温高压的不锈钢管,但对核电、和超临界、超超临界的火电站来说,这些钢管却不合格。因此,大型火电和核电的特殊钢管,仍然要大量进口。
张金:“按照2003年的统计的话,我估计进口管子30、40万吨,不要按一万,按五千美金节约量,我们20万吨,我们自己做,这个数字也是很可观的。”
在张金看来,36000吨挤压机的价值,并不是每年的加工能力能衡量的。因为,36000吨垂直挤压机给中国重大装备带来成本下降、全球市场竞争力提高的优势,也是无法估量的。
张金:“过去建一个核电的话,一个千瓦大概需要2000万美金,我们中国人建的话,也就是1600万美金到1700万美金,比其他国家要便宜了,那我们这个(机械)上了以后,我相信在建造成本还可以继续降低,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管子的成本降低了,更重要是因为外国人会看中国人,很多东西都能做,我卖给你东西的时候,其他的东西我也需要降价,他认为你要不降价的话,可能中国又自己又搞出来了。”
此外,36000吨挤压机可以挤压出大批高质量的不规则零件,因此,它也能提高其它重要装备的质量。在北方重工控股的上市公司北方股份看到,一辆辆重型矿用车正在组装。
北方股份总装经理常学良:“它这个斗容就是整个能装360吨。”
记者:“你能告诉我360吨这个车卖多少钱一辆?”
常学良:“大概在2000万,我只能说大概数字,一辆车。”
常学良告诉记者,36000吨挤压机一旦为重型矿车提供配件,其它国家将很难超越。
常学良:“这主要是咱们车的后桥部分,这也就是后桥的一个总成,那么你比如说这个,这一块这都是铸锻件,这两大样如果将来360工程要实现的话,那么整体对我们车这块都是有很大支持和帮助的,你现在铸造件,如果换成挤压件,那它质量肯定有一个大的提升,那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那肯定要很强的,尤其对质量这块而言,对整车质量那么也是有很大的提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