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专家:消费服务价格拖低CPI(2009.8.11)

2010年02月24日 16:09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主编:孟庆海  记者:周羿翔、鄢闻余、殷莉、高杨、康敬锋  摄像:沈焱、景延、白羽)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国家统计局一改以往陆续公布经济数据的做法,首次召开月度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了七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三大关键经济数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和固定资产投资,也第一次在同一时间集体亮相。中国经济在7月份的表现如何?这些数据将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认为,尽管猪肉价格上涨了,但CPI所涉及的其它一些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下降了,CPI仍没有走出低谷;牛犁还认为,PPI在今年第三季度将触底回升,在第四季度显著回转,负增长的幅度也会明显放慢。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告诉记者,7月份的数据表明经济的发展延续了第二季度的取稳向好的一个趋势;节奏发生了变化,上半年的节奏是比较快的,投放的量比较大,如果平均来讲,下半年可能节奏会慢一些,每个月投放的量平均来讲会小一些,但是整个下半年也是增加的。


国际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上年同月回落3.9%,比6月份加快0.1%。”
今天,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公布了广受瞩目的7月份月度宏观经济数据。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PI同比下降1.8%,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就是PPI同比下降8.2%,与此同时,工业增加值: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5.2%;而固定投资:1-7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综合发布会的数字来看,最受关注的CPI和PPI在7月份仍然出现了负增长。这已经是PPI和CPI连续第6个月出现双降。
尽管上述两个数字均为同比下降,但是从环比的数字上看,PPI环比已连续4个月上涨,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0%,而7月份CPI环比也出现了4月份以来的首次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
李晓超:“7月份的数据出来以后,我们也在认真去关注这个数据本身出现的一些变化值得我们注意,除了注意我们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之外,我们还注意到了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的一些方面。”
综合本次月度数据的一系列发布统计局发言人认为,经济向好的趋势已经形成。与此同时经理人采购指数以及重要的工业产品产量同比都有所增加。由此可以看出,工业生产比上月略有加快。
李晓超:“分产品看,7月份494种产品中,有271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原煤2.6亿吨同比增长14.8%,原油1614万吨下降0.3%,发电量3345亿千瓦时增长4.8%,粗钢5068万吨增长12.6%,水泥1.4亿吨增长21.6%,汽车113.7万辆增长51.6%,其中轿车63.2万辆增长55.2%。”
在这一系列数字当中,值得注意的是,7月粗钢产量达到创纪录的5068万吨,同比增长率为2007年以来最高,与此同时,7月发电量也出现了同比4.8%的增长,外界普遍认为,这不仅仅是原于夏季用电高峰的用电量变化,经济复苏推升需求也是促使发电量出现同比上升的重要原因。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