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解码器解出了什么?(2009.11.10)

2010年02月24日 16:1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编:孟庆海     记者:周羿翔     摄像:张小明)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大家身边的话题,那就是您家里的车。

汽车解码器,能把你的车的密码解读出来,最快1分钟左右就能开走你的车。

按理说,这应该是一个极其特殊的设备,只有修车场这种地方的可以有限制地使用,但如果你到网上搜一下,你会看到,买一个并不难。

一个特殊的行业应该有特殊的规矩,现在却没有。

没错。如今大家购买私家车是越来越多,中国汽车销量每月都创新高。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车辆被盗也越来越严重,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越来越高明,盗车活动越来越猖獗,有些地方甚至形成了盗卖车市场。

今天我们要带大家到河南去看一看。在河南省的济源市、洛阳市以及周边的一些城市,今年春节前后连续地发生车辆被盗的案件,老是丢车,丢的不是一辆两辆,近百辆,而且都是不错的汽车,主要是现代途胜越野车和奥德赛、雅阁等广本系列汽车,总金额超过了一千万元。那么到底是什么人在偷汽车呢?

近百辆汽车被盗,盗车活动越发猖獗

  

(图片:在河南省的济源市、洛阳市以及周边的一些城市,今年春节前后连续地发生车辆被盗的案件,被盗车辆近百辆,那么到底是什么人在偷汽车呢?经记者调查了解到,汽车解码器成为盗车主要“工具”。)

2009年春节后,河南省济源市的许多市民在一夜熟睡之后发现,自己的私家车不见了。

失主刘先生:“第二天起来7:50这个车停在这里,咦,没有了,(心里)咯噔一下,汽车没有了,我都不相信。”

失主商先生:“我的白颜色的途胜,就是在这个位置放在这里,第二天早上我下(楼)的时候,我车没了。”

被偷的车主要是现代途胜越野车和奥德赛 雅阁等广本系列汽车。丢车的地方大多是无人看守的住宅小区和街头路边。车丢了,车主们开始为自己没有做好防盗措施后悔起来。

失主刘先生:“我没有锁,就走的时候用钥匙一锁,(用)遥控(器)一遥控我走了。”

失主商先生:“车没了,你想刚买半年的车,新车(丢了),你想谁不着急,一、二十万的车(丢了),谁不着急,是不是。”

接到报警后,济源警方很快展开了侦查。但是,对于这些案子,侦查员们感到非常头疼。

河南省济源市公安局济水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张小虎:“和其他撬盗案件有很大不同,没有什么现场撬痕,头天晚上正好下雨,现场也没有轮胎痕迹,我们对所有楼上住户走访以后,这个楼上住户没有听见什么异常响动,这个门口又没有保安,所以整个案件没有什么很明显的线索。”

丢车现场一没痕迹二没目击者,这让侦破工作很难展开,而此后的几天内,济源市内又陆续有人丢了车。
张小虎:“其中最典型的就是4月19号,一晚上被盗两辆,一辆雅阁一辆途胜,而且是在一条路上相距不到500米,当时压力可想而知的。”

济源城市不大,不过短短几天时间内,竟然连续多辆高档汽车被盗,确实让人吃惊。更让人不解的是,偷车贼在现场没有留下任何作案痕迹。这个幽灵般的盗车贼,到底在哪儿呢。

“现在需要梳理思路。”

警方综合一连串的盗车案分析后认为,偷车的应该是一个专业的盗车团伙。没多久,在一个丢车现场勘查的侦查员突然有了新的发现。

张小虎:“这个现场和其他现场有个不同之处,这个地方有个农业银行 这有两个监控,在这个案子现场对面宾馆那有一个监控。”

不久前在这家银行门口,一辆白色的途胜越野车被盗了。很快,侦查员在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神秘的偷车贼。

“你看,这个人过来了,就在这,在这个白途胜这,打车门(开锁),看,车门打开了,这个报警的四角灯闪了一下,这个人往车里面进了,在里面撬点火锁,当时桑塔纳在这个位置 在这,看见他打开车门以后,桑塔纳开过来了,在这接应他,你看,车起动了,已经得手了,总共前后两分多钟时间,这个白途胜往南,这个方向是往南,黑桑塔纳跟上去,他们一前一后一直往南去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