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2009中国经验:全球价值(2010.01.04)

2010年02月24日 16:15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周庆安指出:在2009年,中国的国际传播力得到大幅提升。

    2009中国经验:全球价值

    (执行主编:庄严 记者:井天增 摄像:李培)

    中国经济表现优异 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继续我们《2009中国经验》系列报道。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经济的亮丽表现让身处危机中的世界各国都看到了希望。

    虽然现在全年最终的经济数据还没有出炉,但大家都毫不怀疑,在全球经济通往复苏的路上,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关注。正因为如此,2009年末,很多国际媒体都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在了中国。

    2009年8月10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刊登题为“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封面文章,封面上一只熊猫正拿着打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如今在很多国家眼中、或者是他们所希望的角色定位。

    12月16日,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度人物揭晓,“中国工人”作为今年榜单上唯一群体入选。这个年初曾抛出“中国崩溃论”的媒体在年末却这样评价道:“中国有这么一个词:‘保8’,意思是保持每年8%的经济增长率,中国政府认为这对确保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尽管一年前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梦想,但是中国做到了,并且中国在今年仍旧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国。这一切都应归功于数以百万计背井离乡的中国工人。”

    不仅仅是《时代》周刊,2009年年末,在总结世界经济所经历的这令人难忘的一年时,世界各大媒体都不约而同地给中国打出了高分。

    法国《费加罗报》在11月19日刊登一篇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亲自撰写的文章,题目就叫《中国让经合组织走出衰退》。文章说,“感谢中国。经济复苏已得到确认并扩散至所有发达国家,这要部分归功于中国经济的活力” 。

    德国《商报》11月17日报道说,得益于中国政府推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国经济很好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这对其他亚洲经济体是一个好消息,对全球经济也是一个有力提振。

    周庆安:“因为四万亿拉动内需的一些好转,尤其是中国经济整体数字的回暖期的起稳、回暖,包括各个领域体现出来的变化,其实都在国际主流媒体的观察视野当中,他们在注意到这些问题。”

    2009年年初到年底,国际媒体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对中国经济的质疑之声纷纷变成了对中国经济的赞叹之声。一年之间,他们的态度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反差?

    这个变化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于2009年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出口下滑、财政收入下降、农民工找工作难,到现在整体经济全面企稳回升,一年时间中国经济怎么跨出了这么巨大的一步?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回顾一下我们共同走过的2009。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