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经验:好政策提振中国外贸

2010年02月24日 13:27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国际贸易急剧下滑时,我国的外贸出口也受到很大影响,不过,由于国家及时采取了提高出口退税率等多项利好措施,2009年,我国的对外贸易仍然实现了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连线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先生,一起听听他的分析。

 马洪涛:教授,你好。在全球经济还没有走出低迷的时候,我们对外贸易在艰难的2009年,还是做到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其中国家的利好政策应该说是功不可没的,您对这些政策现在做何评价,您觉得哪些政策在其中起到了作用? 张汉林:你说得很对,应该说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根据WTO最新的预测,中国有可能在2009年超过德国,成为世界出口第一的国家,而与此同时,也有可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贸大国。所以从对外贸易发展规模来看,中国保持了在艰难的金融危机中比较好的份额和出口的势头,那么我们认为这里边出口政策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其中第一个就是出口退税政策,我们七次调高出口退税税率,特别是工业品出口退税税率,调到17%,部分商品调到16%,一部分初级产品、原材料出口退税税率也有所提高,这极大促进了出口。第二个方面,我们认为在整个外贸便利化方面可以说海关各个方面,包括商检等等部门积极配合,积极实施了贸易便利化。第三个,我们扩大了外贸发展基金的规模,加以支持。第四个,出口信贷的规模也进一步提高,一般贸易信贷规模2009年实现了900亿美元这样一种所谓的保额,极大促进了一般贸易的出口,而另一方面,加工贸易方面,我们也及时调整了加工贸易的台账政策,保证了加工贸易的平稳增长,这些都极大推动了整个对外贸易相对稳定的发展。 马洪涛:所以在您看来,正是这些政策帮助2009年中国外贸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还将面临哪些方面的挑战和机遇,还有在新的一年里,大家也很关心国家还会出台哪些或者需要出台哪些外贸方面的新政策? 张汉林:2010年中国的对外贸易还是面临着一些积极的因素,一方面根据我们的预测,包括MFI的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毫无疑问会实现正增长,其中包括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基本普遍都会出现正增长,这样对于2010年来说,外需比2009年好得多,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第二方面,我们注意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中央已经明确可以说2010年整个宏观经济政策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这个无论对于我们的出口还是积极的鼓励进口都会起到很积极的稳定作用。第三个,我们刚才提到,2009年在整个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我们人民币汇率还保持相对稳定,这个对于2009年出口积极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而2010年就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政策基本保持相对稳定,这点我相信也会对2010年进出口贸易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第四个方面,就目前来看,我们注意到由于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宏观经济政策在2010年上半年会保持相对的稳定,在这样的背景下,就目前来看,可能不需要更多的积极鼓励出口的措施。     马洪涛:我们是否可以乐观地认为,应该说中国外贸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张汉林:你说得很对,我认为基本上已经过去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