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 2009年外贸实现“保份额、保市场”目标

2010年02月24日 13:28  热点推荐 我要评论

  

从刚才的节目中我们看到,2009年12月,我国对外贸易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超过17%,出现自2008年11月以来的首次同比正增长。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的原因我们来请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先生进行解读。

马洪涛:我想请问一下姚司长,我们在去年12月看到出口的数据由负转正,而且同比增长17%,这个数据是否意味着持续整整一年的出口的负增长时期终结?
    姚坚:对。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影响最大的就是外需萎缩导致出口下降。刚才你也说到了,我们外需出现了持续12个月的负增长,到去年11月、12月开始逐步回升,实现正的恢复性增长,应当说一方面表现出我们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见到了效果,同时我们要看到当前外需的增长也是恢复性增长,因为我们注意到无论是去年四季度还是今年一季度都是外需基数最低的时间,所以当前增长是恢复性,要有谨慎的态度。
    马洪涛:现在还是不能回到2008年上半年的出口水平。
    姚坚:对,如果要能够恢复到2008年的规模可能尚需时日,甚至要到2011年才能恢复。
    马洪涛: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挺过了外贸出口最艰难的时期,我想取得这样一个成绩跟我们在去年一年间采取各种各样的对策是有关的。现在站在这个时间结点上您会如何评价过去一年间采取的各种各样的外贸政策?
    姚坚:由于外需萎缩导致了出口订单的下降,价格的大幅度下滑,特别重要的是贸易风险的加大。贸易下降的背后实际上影响到经济增长、影响到就业,实际上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大局,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刚才电视片中也介绍了,包括出台了出口退税的政策,按照国际规范,按照符合世贸规则的标准,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连续七次,2009年是四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应当说对于出口的恢复增长发挥了很大的效用。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2009年我们出口信用保险得到大大加强,因为刚才我提到了,刚才片子也看到了,金融危机导致的贸易风险加大,很多出口商是有单不敢接,因为风险在那儿,2009年我们出口信用保险达到了900亿美元这样一个规模,同比增长127%,是一个非常大幅度的增长,有力支持了出口企业恢复信心。
    马洪涛:基本上我们采取的这些政策应该说还是对症下药,而且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