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正在进行(五):跨年追薪

2010年02月23日 15:3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辛苦一年,安徽农民工却有家难回,

    巨额欠薪,装修老板为何如此冷酷,

     跨年执行,能否圆农民工一个春节回家梦?

 

    闪电离婚,中年男子净身出户为哪般,

    法官调查,离婚协议竟是闹剧一场,

    执行的阻力,难挡法律的威严。

 

    《执行正在进行》之《跨年追薪》。

  

  

  

  

     画面中的这个人姓张,今年30岁,是安徽来京务工的农民。小张干装修这行已经十多年了,可谓如鱼得水。2008年年初离开家乡的时候,本来已经和妻子合计好了,等年底赚了钱回家翻盖一下房子,可是现在,眼看着这个计划就要泡汤了。

    眼下已经临近春节,别的老乡都纷纷返乡了,小张却开始打消回家的念头。

    和小张一样,同在一个装修队的同乡名叫小侯,也有了不回家的念头。

    小侯告诉记者,让他们如此窘迫的不是别人,正是和他们住在一个院子里的工头丁小武,记者采访的时候,丁小武就在不处独自发楞。

    原来丁小武也是被逼无奈,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初到现在,他带着6个工人一直给一家装修公司做家装工程,工程到是做了好几个,可是工钱却一直被拖欠着。

       农民进城务工,盼的就是多挣些钱回家过年,可年关将至,这位老板他人到底在哪里?为什么他要如此对待辛苦了一年的工人?其实,这段时间以来,老板的日子也不好过。

  

  

  

  

    这个人名叫陈颐龙,今年四十多岁,记者见到他时是在石景山区法院的门前。远远望去,很难从他的身上找到公司老板的影子,相反他也是一脸愁苦的表情。

    陈颐龙说,为了在年前弄点钱给工人发点工资,他这才跑到法院来,因为他有一笔债权正在执行阶段。而这事情的由来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2007年的一天,有一个名叫徐忠的人找到了陈颐龙。这个人以前是陈颐龙的客户,两人之间曾经有过生意交往,陈颐龙觉得生意伙伴会跟自己开口,必定是有难事,陈颐龙一口答应下来,借给了徐忠几万元,徐忠写了借条答应一、两个月内保证归还。

    可是,两个月过去了,徐忠不但没有还钱,又以工程急需用钱为名,提出再借几万元。

    碍于情面,陈颐龙又从工程款中挤出一部分现金借给了徐忠。

    听了陈颐龙这么说,徐忠果然找来了一位担保人,名叫于安平。

    陈颐龙觉得让于安平做担保比较可靠,因为他是北京人当地人。

    借条写的清清楚楚,又有担保人,于是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徐忠又分几次向陈颐龙借走了一些钱。直到有一天,陈颐龙把所有的借条放到一起一算,不由大吃了一惊。短短几个月,徐忠竟然已经从他那借走了40多万元,这些钱一部分是自己多年的积蓄,另一部分是他承揽装修工程的预付款。

    陈颐龙感觉无法承受了,于是不再借钱给徐忠,并要求他还款。

    徐龙翻脸了,说自己没钱还。无奈陈颐龙只能去找担保人于安平,可于安平的态度更让他无法接受

    二人的态度让陈颐和龙懵了,因为他把几乎把所有的流动资金都借给了徐忠,现在,自己经营的装潢工程出现危机。

    陈颐龙静下心来仔细回想前前后后发生的一切,认为这是徐龙和于安平故意设好的一个圈套,假借一个工程项目,一个出面借款,一个旁边做担保。

    几次要钱都无果,陈颐龙最后只能带着一堆借条,走进了法院。2008年1月,陈颐龙和借款人徐忠、担保人于安平达成调解。随后在法院的执行下,徐忠和于安平归还了20万元,并承诺余下的款项于2008年12月30日付10万;2009年2月前全部还清。这次于安平仍旧作为担保人,在这份和解协议上签了字。

    费了一番周折,陈颐龙总算拿回了20万元,他赶紧付清了之前拖欠的一部分工程材料款,之后又向材料供应商赊了一部分材料,工程得以继续维持下去。可是,拖欠工人的工资,却成了最大的问题。陈颐龙东挪西凑,勉强给工人补发了两个月的工资。如此又熬过了几个月。如今,总算熬到了年根儿,徐龙和于安平该到了还款的时间了。

      2008年12月30日,是双方约定首笔10万元还款的最后期限。这天上午,陈颐龙早早来到法院,等待徐忠来交款。但直到日落西山,仍没见到徐忠的人影儿。这期间执行法官不断打电话给徐忠,但都无人接听。看来徐忠是又想拖这笔款,法官决定,于2008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号上门执行。第二天下午4点,申请执行人陈颐龙来到法院,说他刚刚打听到,徐忠此时就在家中。

    2008年12月31日 下午 16:15

    在申请执行人陈颐龙的带领下,执行法官来到了徐忠的住处。

    被执行人徐忠不在家,难道刚才走漏了风声,他躲起来了?就在这时,随行的法警发现,在徐忠家门前这个窄小的过道里,竟然有留有一处机关。

    相隔半个小时的时间,徐忠就从家里跑了,大家都有些失望。执行法官填写了传票,贴在了徐忠家紧闭的大门上:要求他在2009年1月5日到法院接受调查。

    行动扑空了,这次行动肯定会惊动徐忠,今天他是不会露面了,这该怎么办?离开徐忠家,申请执行人陈颐龙告诉执行法官,担保人于安平的家也住在这个小区。法官一听,决定趁这个机会到于安平家,调查一下于安平的财产情况。

    于安平的妻子说,就在半个多月前,她已经和于安平离婚了,这让法官非常意外。于安平的妻子一边说着一边还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于安平的离婚证。

    除了离婚证,于安平的妻子还拿出了一份财产分割协议,上面写着,二人于12月5日离婚,房产归女儿所有,其他财产归前妻,此外还特别约定了,双方的债务各人归各人。

      法官上门调查财产情况,可于安平夫妻离婚了,房子、车子转给女儿了,其他财产给了妻子,于安平的名下没有任何财产,只有一身债务。这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可是,执行法官仔细翻看离婚证和财产分割协议后却发现,事情绝非那么简单,这里头很有名堂。

    执行法官当场填写了传唤通知,由于安平的妻子签收。随后离开了余家。

    两名被执行人,借钱的徐忠,担保的于安平都没有露面。唯一能找到的于安平妻子还声称已经离婚了。面对申请人陈颐龙,和他手下十几个等钱回家过春节的民工,执行法官感到自己肩上压力巨大。旧的一年翻过去了,2009年1月5日,是法官传唤被执行人徐忠和于安平到法院接受调查的日子,那么他们会出现吗?

  

  

  

  

    2009年1月5日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 被执行徐忠、于安平出现在法院大厅。

    也许是自己意识到了什么,本来坐在一起的于安平和“前妻”又迅速分开了。

    在法院里,面对法官义正严辞的质问,于安平夫妻不再坚持已经离婚,于安平离婚后分文没有的说辞。表示愿意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徐忠也保证春节前交上部分欠款,让陈颐龙先支付上民工辛苦一年的工钱。为了保证两位被执行兑现承诺,执行法官决定让他们写下保证书,并查封于安平的私家车。

    执行法官告诉徐忠和于安平,2009年1月20日是最后时限,如果两人仍然没有按期足额交纳执行款,法院将依法拍卖查扣的这辆车;如果金额不足,还将查封两个人其他个人财产。

    2009年1月12日中午,被执行人于安平将首批款交到法院,法官立即将执行款发放给陈颐龙。拿着这钱,陈颐龙立即赶到位于北京大兴区的民工家,把刚拿到的执行款交给了工头丁小武,小陈和小陆终于拿到了自己一年来的辛苦钱。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星期,小陈和小陆已经商量好,今年的春节,他们还要回家过年。

      也许有些人像徐忠、于安平二人当初一样,借钱不还还抱有这样的心理:我可以认帐,但就是不还,谁拿我也没办法。但法律是严肃的,在庄严的判决面前,谁也不应存有这样的侥幸。对付老赖,我国各级人民法院正在不断完善执行机制,推出各种措施惩治老赖,维护申请人的正当权益。下面是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一批老赖名单。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一批老赖名单:

    1、王静宇涉及借贷纠纷一案,现欠款73万元。

    住北京市海淀区田村龚村350号内1号

    2、杨京玉涉及借贷纠纷一案,现欠款18万元。

    住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中里16栋5门602号

    3、王凤玲涉及借贷纠纷一案,现欠款18万元。

    住北京市宣武区乐培园9号

    4、李杰涉及借贷纠纷一案,现欠款4万元。

    住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74号院24号楼3门6号

    5、赵春弟涉及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现欠款31万元,

    住北京市石景山区四平台99号

    6、史风红涉及离婚纠纷一案,现欠款5万元,

    住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村小区1-3-602

    7、封啸虎涉及加工承揽合同纠纷一案,现欠款9万元,

    住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西路54号

    8、安徽省郎溪县京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涉及建设施工合同纠纷一案,现欠款243890元。

    注册地:安徽省郎溪县建平镇北大街80-15号

    9、李淼平涉及赔偿一案,现欠款30余万元。

    住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二区15栋303号。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