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欠薪逃匿 (2009.3.2)

2010年02月23日 15:3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2009年1月19日,春节前五天,这天下午,深圳市露丹妮亚时装有限公司60多名员聚集在财务室里,等待老板邱燕屏来发工资,等拿到钱后,这些辛苦一年的工人们就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可是左等右等,越等大家越心慌。
    员工:打电话就打不通,老板就没有过来发工资嘛,老板就不见了,找不到人了。
员工们很奇怪,因为昨晚他们还在加班加点赶制一批服装,直到清晨6点多钟才下班,而且今天一大早老板还把这批货发到了香港,亲口答应下午三点钟来给员工们发工资。仅仅过了几个小时,老板怎么就人间蒸发了。
    员工:四点钟左右,大家就知道不对劲了,因为电话打不通了嘛,人也不见了嘛。
    老板出了什么事?此时在哪里?现场立刻骚动起来。
    员工:身上没有钱了,因为他三个月没有发工资了,说好是年底一起一笔结清的嘛,我们是一分都没拿到。
    员工:她说年底结清,她说钱还没到帐,做了很多活,还没到帐,这样说的。
    员工:很生气,过年都过不成了,因为每个人都好多人都买了车票。
    都要回去的,那个火车票都买了当天晚上就走的,都走不了,好多人都是很激动的。
    临近年关,老板失踪了!确切的说是跑了!而且丢下自己的厂子不要跑了。这一点员工们是万万没有想到。
    深圳市龙岗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企业调查。
    员工:她对人做人很好的,印象很深,因为我们跟她十几年了也有。没钱的时候她就安慰你一下,就是有的时候借你一点点。
    员工: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她年底好像是生意好做一点,有活做嘛,她年底应该是有钱的,没想到她一下就跑了,这个是很突然的,这个是没有这个预想。
    经过调查,这家企业共拖欠工人工资32万元。劳动部门将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进行核实、登记。
    员工:欠我9000多块钱。
    员工:欠我个人6000多元。这是几个月的工资,我的是三个月工资,还有人欠一万多的,一万七、一万六的都有。
    因为春节临近,劳动部门首先协调当地村委会垫付了一部分工资,让工人们能安心回家过年,并承诺余下的工资年后一定解决。
    其实,这起老板欠薪逃逸事件绝非个别,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珠三角地区以出口加工为主的外向型企业最先受到影响,在深圳,往年只是个别发生的恶意逃薪现象一下增多。老板一逃了之,用金蝉脱壳的手法将工人工资、供货商货款、税款以及其他各种费用全部赖掉。
    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资公司,企业鼎盛的时候有1500名员工。2008年下半年,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始出现困难。
    坪山街道劳动管理站副站长钟惠安:从去年下半年之后,这个厂订单急剧减少,订单减少之后呢,这个资金回笼就很慢。另外一个它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资金链基本就断了。
    由于资金出现困难,这家企业拖欠工人2008年7月至9月三个月工资,这引起了员工们的警觉,10月初,有人向当地劳动部门进行了投诉。
    钟惠安:工人也怕他跑。所以说,工人强烈要求把工资先发下来。
    在劳动部门的敦促下,这家企业的香港老板马某答应回香港去筹钱,可是这一去竟是有去无回。
    坪山街道劳动管理站副站长钟惠安:村委和我们街道办政府都强烈要求他过来,处理这个事情。他开始也是答应了过来。我们那天是等到晚上9点钟,他一直还没过来。
    几天后,企业所在地村委会接到了马某从香港发来的一份传真,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回来了,至于拖欠的员工工资,他表示当地政府可以拍卖他厂里的资产来支付。消息传到厂里,800多名职工情绪激动。
    原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员工:就去堵马路,然后就不干了,完全停工了。
    为避免事态恶化,当地政府马上介入处理这起逃薪事件。
    坪山街道劳动管理站副站长钟惠安:首先是启动应急的处理方案。我们区里面劳动局就着手准备用欠薪基金垫付的,来垫付他们的工资。
    10月21日,当地劳动部门从深圳市欠薪保障基金支取了370多万元垫付工资,于下午2点在工厂内开设了 8个工资发放点进行发放,到下午6点,工厂800多名工人欠发的工资才发放完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