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肾源背后的情与法(2009.6.29)

2010年02月23日 15:5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今年的6月10号,湖北省沙洋县熊望台监狱的办公室里来了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老人虽然年纪大了点,看上去精神倒也没有什么异常,可是一进门老人就吵着嚷着,想让监狱把正在这里服刑的一个犯人给放出来。

邓学军 湖北省沙洋县熊望台监狱 政委:他没有法律条文来支持这个事儿,但是我们关心关注这个事情怎么办,要依法进行,这个程序怎么走,按照哪个渠道走,也是一个探索,但是必须在依法的大框架上来进行。

监狱方面的负责同志向来人解释着相关的法律规定,只见一直坐在一旁低头不语的老人突然做出一个举动。

老人名叫马桂林,家住河南邓州文渠乡马庄村,在当地村民的眼中,这个马桂林为人忠厚耿直,在大家心目当中他一直都很有威望。那么这次老人不惜以下跪来向狱警求情,难道是司法机关当初办错了案?抓错了人?马桂林说,案子没办错,人也没抓错,但是现在监狱方面必须答应自己的要求,放这个人出来,否则自己小儿子的性命就保不住了。

马桂林:要不是这样,过不了这一夏,这个儿子就不行了。

马桂林的儿子名叫马启长,早在1993年,还不到十七岁的马启长就只身一人离开河南老家,到新疆做生意。

马启长:就是租的房子,就是羊买回来,宰了之后,往饭馆一送,再出去再跑着买、挣钱。

渐渐地马启长在新疆扎下了根,也成了家。

李华 马启长的妻子:他做生意有头脑,干啥东西反正在我们那个地方他做的生意真的比别人都好得多。

结婚以后两个人有了两个儿子,之后马启长的生意越来越顺,小日子也过得很滋润。可是,2007年6月,刚满三十一岁的马启长突然感到身体不适。

马启长:我媳妇那天闲了说把垃圾清一清吧,我说可以,我帮着清了三车垃圾,回去就困了,没有劲,身上一点点劲都没有。

李华 马启长的妻子:他刚开始有点儿上不来气,就跟我说,我说你去打打针吧,他想着可能他爸爸有气管炎,他想可能像他爸爸那样有气管炎了,我说那你去输输水吧,打打点滴,他就去了。

因为身体一直很好,马启长并没有把这次的不舒服当回事,可是在家附近的诊所里输了两天液,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

李华:打了几天越打越严重,然后晚上回来就不能躺到床上了,就拿个凳子坐到外面,坐到外面我就陪着他坐到外面,然后他一直坐一直坐,难受还是不行晚上就躺不下去。

在妻子的一再要求下,马启长到医院做了全身检查,两天后,检查结果出来了,马启长得的是尿毒症。

李华:我想着咋会就摊到我们身上了呢,我想着我说好好的,平时也没有病也没有啥的,都挺好的,身体可好了,我说怎么会那样子呢,我就想不通,我不敢跟他说。

马启长:她在外边哭过了之后,她进来擦眼泪。我自己心里边有感觉,我就问医生,我说赵医生,我这个性子也比较急,在那儿住了十几天了,也没什么效果。

马启长意识到自己得的是不治之症,再三追问下,医生告诉了马启长,并说针对尿毒症,目前还没有特别好的治疗手段。

马启长:他说这个病反正是不好治,他说这个病只有是要么透析,第一要么透析,第二换肾,只有这样子才能保住你的生命。

医生告诉马启长,通过血液透析和换肾的治疗可以维持生命,如果治疗效果好的话,还可以从事一些轻体力的劳动,这让马启长在绝望中重获一线希望。这几年靠省吃俭用,夫妻俩有了十几万的积蓄,马启长决定在新疆住院,一边透析一边等待合适的肾源,做换肾手术。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马启长一直没有把得病的消息告诉他们。

马启长:好几个月了没有给家里通过电话,我爸跟我妹妹说,这经常你二哥也不打电话,以前经常打电话,现在一个电话也不回来,不想着两个老人了,就这样说。实际我每次都想着我爸妈,想着不敢往家打电话,一打电话哭,忍不住。

然而,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一直没有合适的肾源,而马启长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渐渐地,远在河南的父母,从女儿那里得知了儿子患病的真相。

马桂林:我们闺女一说这话,我就马上打电话,我说你赶紧回来。

马启长:我爸要给我捐肾,我不愿意。最后我爸说不是我的,就是你妈的,就我们俩,看谁能给你捐,就给你捐。

在家人的一再劝说下,马启长回到河南老家,一家人就把马启长送进了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查看了病情,医生建议马启长尽快做肾移植手术,马启长的母亲执意由她先做配型检查。

马启长:我妈的,拍那个肾 一个肾大,一个肾小,用不上,不符合。一说不符合,我爸要坚持,我爸要给我换,我说算了,不换了。我妈已经检查了,换不成,我说算了不换了。家里活全靠我爸一个人干,我说算了,我不换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