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黑屏事件:黑道还是白道?(2008/10/27)

2010年02月26日 09:5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收看,我是陈伟鸿。最近这些天,在网友之间流行的问候语,就是今天你被黑了,在这句话背后其实是微软推出一个正版软件的验证计划,也就是说如果你电脑安装微软盗版操作,你的电脑屏幕有可能每个小时变黑一次,这样一个做法,在广大电脑用户引起争议,有人说在微软和电脑用户之间微软战争爆发,今天再度升级,向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执法局递交材料,在今天我们现场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关注这件事,我们欢迎各位在央视网和腾讯网参与我们的网络调查。节目开始,看一下这件事情的最新进展。

    微软“黑屏” 律师要投诉微软

    10月27号,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董正伟,在邮局象国家工商总局发出了一封举报信, 律师在信中指控微软公司在中国启动了两项正版验证计划,未经计算机用户和司法裁判就私自侵入计算机用户电脑系统,并进行了干扰破坏,无视用户物权和法律尊严。微软的行为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黑客攻击行为,他在信中要求国家相关部门,停止微软的黑屏计划。

    律师投诉微软,都源于微软公司在10月20号启动的一项反盗版计划。微软中国公司宣布,从这一天起,微软公司将在中国进行两项正版软件验证计划,简单地说,就是要让国内使用盗版视窗XP系统的消费者,其电脑桌面每隔一个小时,就会变成带有反盗版标识的全黑色,另外,在使用OFFICE软件中,凡是没有授权的软件用户也会不间断地接收到来自微软反盗版的提醒。这一行动,被电脑用户简称为“黑屏事件”。微软公司宣布的这个消息,立刻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争论。

    微软用户:这种做法不就想让我们买正版吗,得掏1000多块钱。

    微软用户:虽然反盗版可以理解,但是觉得这种做法还是有些霸道。

    一时间里,网络,报纸都在报道和关注着“黑屏事件”的发展,而更多的网友和盗版软件的用户则给予了强烈的反应,一些网友直接以“黑屏是典型的霸权作风、黑屏是最大的黑客行为”标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路透社也专门撰文,微软黑屏计划引燃中国网民怒火。另外也一些网友认为这是微软公司的一个阴谋,他们认为,微软很长一段时间里,存在着放任windows xp软件盗版的行为,等到这个软件普及后,开始推出反盗版措施,存在收网敛财的嫌疑。

    用户:就是为了推出vista。

    打击盗版原本是所有人都支持的事情,但就是这样一件合乎情理的事,却在短短几天时间里迅速升温,成为公众高度关注的新闻事件,而且还将由此进入到了司法程序,而面对越来越多的各方言论和质疑声,微软中国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态,此次反盗版行动,只是为帮助用户甄别盗版软件,并不会收集用户的个人信息,也不会对用户电脑安全造成影响。

    主持人:大家看到在众多的不满声当中微软策动的,大家看到在众多的不满声当中微软策动反盗版的风暴如约登场,我们在之前几个小时,在三家网站同时公布网络调查题,我们看出网友目前给出的答案,你对微软近期推出反盗版黑屏计划态度,支持占44%,反对的占了48%,不好说的占了7%,同时我们的第二的调查问题,你认为微软黑屏行为说明什么?其中40%网友选择第三个选项,绝对的垄断,接下来还有两个选项,29%的支持,情有可原,以黑反黑,微软的做法很无奈。看了刚才我们网友调查结果,如果二位评论员要参与调查的话,你们会选择支持,或者反对?

    何帆:他明明反盗版,他觉得是为你提供服务,他们也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情,你如果反盗版,是有反盗版法律,是有反盗版执法机构,你应该向反盗版举报。现在他做了我怀疑你是小偷,我踢破体的门,我打开你的箱子看你到底有没有偷我的东西,你有你的版权,消费者有物权,我物权不能侵犯的。

    张鸿:首先要声明一点,盗版是违法的,所以呢,就是这些用户在接受微软的这样一个测试后,微软应该做的无可厚非,因为他在你是否选择接受这个测试的时候他是有提示框的,你按了是就等于你愿意同意接受这样一个测试,所以我觉得微软这样做并没有太多值得职责的地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