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改革(2008/11/13)

2010年02月26日 09:51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十大措施半数面对新农,刺激经济,农民利益被放在首要位置,新政策如何遐想,未来一个新农村,《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关注的依旧是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今天我们的核心词是“农村建设”。因为在这十项措施当中,其中有五项的内容都和农村建设息息相关。30年前,我们的改革开放始于农村,3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度启动新一轮经济建设的时候,我们依然没有忘记这片中国最广袤的大地。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对我们今天这个话题的看法,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看,在这十项措施当中,和农村建设信息相关的五项内容。

    解说:11月9号,国务院向全社会公布,扩大内需的十条措施之后,细心的人发现,十条措施中,有五条主要涉及农村。措施鼓舞人心的同时,公布的一些具体数字,也让社会各界展开了对一个新农村的新遐想,国家规定今年将新增200亿元用于农民的水利建设,其中优先安排50亿元,主要用于农村饮水的安全工程,这项工程将解决151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另外安排60亿元用于完善320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208处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速之外,农业部还规划,到2010年全国400万农户将使用上沼气,交通运输部昨天对外公布说,第四季度中央投资交通的100亿元中,农村公路建设将是一个重点,对于农村经济扶持的最新消息,来自于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要努力增加农民收入,逐渐较大幅度增加,对农民种粮补贴。

    此外国家发改委决定,从明年新粮上市起,较大幅度提高2009年生产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每50公斤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提高到87元、83元和83元,比2008年分别提高10元、11元,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也将较大幅度提升。

    三农新政:新举措还须解决老问题

    主持人:在刚才这个小片当中,我们看到有很多新的措施的出台,让二位眼前一亮的究竟是什么?有没有一些新的提法?

    何帆:在这五条里头,它也定的非常具体,你比如说像农村的教育,我们过去一直都在说这些问题。

    主持人:对。

    何帆:但是这一次在关于农村教育里头,它具体到什么程度呢,它具体讲到要加强对初中校舍的建设。

    主持人:但是为什么单提初中,而不提小学的这些校舍的建设?

    何帆:因为小学大家关注的比较多,各方的资金,现在建设希望小学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但是唯独这个初中的校舍,在最近几年实际上曝露的问题越来越多,因为一个随着很多学生的流失,同时在有些地方,有些村组合并,所以这个时候,一些学生他上学面临两个问题,要不然的话,你得转移到更远的一些学校去,有的学生他上学的时候,要翻山越岭,要爬过一座山,要走三个小时然后才能到学校。

    主持人:所以他可能当天都不能往返了。

    何帆:对,然后另外就是,如果你走的时候太远,那你可以建一个寄宿制的学校,但是现在寄宿制的学校学费就会较高,而且很多寄宿制的学校,实际上它的条件也非常的差,我们参观过的有一些学校,实际上连食堂都没有,学生都是在院子里面吃饭,一边吃饭,雨水可能都掉到你的碗里头去了,所以看到这种情况了,还是非常让人心疼的。

    主持人:张鸿看到有哪些新的提法,在这个措施当中被提了出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