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降薪(2008/11/28)

2010年02月26日 09:5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央视网消息:(11月28日《今日观察》)解说:业绩下滑,主动降薪,作出表率之后,高管薪酬降还是不降?合理还是不合理?引发社会争议,企业经营不景气,公司高管到底应不应该还得高薪水?《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大家关注的是企业高管到底该不该降年薪的问题,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我们看到不少企业他们的经营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这样的经济寒风当中,企业高管的年薪到底该不该“与时俱降”?在我们共渡时艰的大潮当中,这些有着高薪的高管们,是不是应该“降薪求存”?今天节目当中的两位评论员依然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各位的观点。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来看一看,和高管年薪该不该降相关的一些新闻。

     

    解说:进入11月,随着国内国际经济波动趋势的加剧,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公司裁员等现象日益成为媒体热议的关键词,但最热的话题出现在11月22日,当国内上市公司亿阳信通当天向所有股东发布了一则公司高管主动降薪的公告之后,经济波动时期,公司管理层是否应该降低自己的薪酬,在当下的中国社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亿阳信通公司的董事会全票通过的是一份叫做《关于调整公司董事薪酬的议案》。亿阳信通董事长、总裁、董事会秘书等在内的八位高管,月薪统一下调10%至20%。下调后,公司董事长常学群的月工资由3.5万元调至2.8万元,总裁任志军的月工资由5万元调至4万元。这也是国内首家宣布高管降薪的上市公司。

    常学群(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因为这次金融危机会影响到中国,所以IT行业可能在明年会有显现,所以我们想,我们作为亿阳信通的高管团队,特别是作为董事长,应当在这个问题上,要给投资者以信心,我们敢于面对这样一个问题。 

    解说:今年前三季度,由于上市公司利润,因原材料大幅上升等原因大打折扣,一些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早已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253家公司的工资支出出现下降,占比15.9%。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化工、医药、机械设备、纺织服装等行业。  

    周清杰:(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在公司经营绩效不好,出现经营困难的时候,从治理机制本身就要求高层管理人员减薪。

    解说:在亿阳信通拉开了国内高管降薪先河的同时,社会上一些坐拥天价薪酬的企业高管薪酬问题,则更多的被大家谈论。近五年来,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平均年增超过20%。2007年高管薪酬增幅达到了40%,其中金融企业的高管2007年薪酬增幅更是超过了200%,而来自银行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07年,税前报酬1000万元以上的银行高管有三位,他们分别是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年薪是2285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年薪是1748.62万元,民生银行行长王彤世,年薪是1004.61万元。

    与股份制银行高管薪酬大幅攀升相比,国有大型银行薪酬变化不大,去年大部分国有银行高管税前薪酬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

    面对百万千万的薪酬,在当前整体经济形势波动的情况下,很多民众开始发出疑问,企业高管是否还应该继续享受天价薪酬?在很多企业经营很多都在面临衰退甚至亏损的情况下,高管高薪是否拿的合理?特别时期,一个特别的问题,如何解决,成为了各界聚焦的热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