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2008/12/11)

2010年02月26日 09:5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央视网消息:(今日观察)解说:打电话,登报纸,银行催缴信用卡欠款出奇招,是发卡太滥,还是监管不力?信用卡欠款危机,引发深层思考,《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我想很多人的手中都会有信用卡,甚至有可能不止一张信用卡,但是在这儿,我特别想提醒各位的是,如果您的信用卡的还款期限已经到了的话,那么最好要及时去还款,否则的话,你有可能会接到银行打来催款的电话,甚至会被当做欠款人,登在报纸之上。最近这一段时间了,催缴信用卡的欠款成为了国内很多银行的头等大事,为了催缴这些欠款,他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用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信用卡究竟怎么了?在它的背后欠帐究竟有多少?未来我们在信用卡使用过程当中,究竟如何来防范风险?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我们的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各位的观点和看法,稍候我们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看各大银行为了催缴这些信用卡的欠款,究竟使用了什么样的一些办法?

    解说:眼前的这张照片,就是今日民生银行召开的信用卡不良贷款集中清收行动总结会的现场。在这个会议上,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这样表示,明年经济形势可能持续走低,消费继续萎缩,信用风险不断加大,国内信用卡行业的不良率可能会上升到3%至4%,而民生信用卡有信心将这个比例控制在2.5%以下,这位总裁还介绍说,过去的两个月中,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已回收不良贷款额7000万元。

    银行内部就信用卡市场出现的新动向而举行会议,不止民生银行一家。记者了解到,今年七八月份以来,国内多家银行就已经开始信用卡清收工作,催收方法也是五花八门,除了采取短信提醒,电话催收方式以外,银行还有信函通知,上门催收等方式展开催收。

    在12月9日的《广州日报》上,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利用半个版面篇幅,把327个信用卡欠款人的名单刊登出来。这些欠款人所欠银行的最高贷款本金为两万元,最低仅为1717元,其中最高拖欠时间9个月的是131人,占公告名单人数的40%。

    另外民生银行还规定说,银行的催收人员还要深入到欠款人的身份证所属地查找实名户,不仅是加大了对普通用户的风险管理。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大学生信用卡市场,各银行也进行了高度关注,上海银监局,这几天就对社会发布信用卡过度授信风险提示。提示说,从今年8月份起,上海银行余钱参考中就不断反映,国内信用卡市场,过度授信的风险正逐步加剧,上学的孩子办信用卡消费,最后家长给孩子填窟窿的事件频繁发生。但上海银监局提醒说,家长没有义务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子女代偿信用卡欠款,银行工作人员直接向持卡人父母催收欠款的行为可以不予理会。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在2003年以前,国内已经有300万张信用卡用户,为了进一步占领市场,短短几年间,各家银行不断降低信用门槛,到目前,我国信用卡发卡量超过了1.2亿张,平均每十个人手中拥有一张信用卡,在五年的时间里,持卡人就翻了四倍,信用卡的信贷总额也已经达到了6931.73亿元,以前火热的发卡,而今严查信用卡发放,变化为什么会如此之大,信用卡市场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小小的信用卡正在面临着一个大大的问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