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变局--人民币的良机?(2009.3.26)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斯蒂格利茨、鲁比尼、马丁·沃尔夫,齐来把脉,全球经济最敏感的神经,金融风暴之中,美元泡沫还能支撑多久?欧元是否面临危机?人民币如何把握良机?黄金能否重返国际货币体系?G20峰会前夜,《今日观察》特邀全球顶尖经济学家,探讨全球金融新秩序的未来图景。“货币变局”特别制作,经济频道《今日观察》正在播出。
    是区域化动作,还是国际化的前奏?人民币,新动向带来新关注,货币体系的新秩序,怎样衡量人民币的份量?机遇面前,人民币是守望,还是出发?《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货币变局”系列节目,要关注的是我们手里的人民币,前不久,我们知道,中国与俄罗斯在贸易中改用了双边货币来结算。最近我们也听说,中国人民银行和周边的邻国,比如说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这个银行,签署了双边货币的互换协议。那从这些新闻当中,我们似乎听到了人民币在走出国门的脚步声,那么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呼声越来越强的时候,人民币是否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机会,人民币将会在世界货币格局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评论员是何帆,还有特约评论员是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行长李若谷先生,同时也希望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网发表您的观点。
   
   
    在距离G20伦敦金融峰会还有几天时间的时候,世界各国的目光这次集中投向了中国,一些海外媒体直接喊出了口号:“谁能拯救世界经济呢?靠什么拯救世界经济呢?答案就是人民币。”
    历史似乎总是惊人地相似。10年前,当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前夕,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动荡中,中国发出并坚守了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亚洲经济获得了复苏的动力。而在10年后的今天,站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世界各国想到的帮手,依旧还是中国。
    无论人民币愿意与否,在当下的世界里,它已经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这几个月来,人民币的每一个动向,都被世界各国高度地予以关注。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人民币国际结算方案,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制定完毕,在国务院批准以后,将会尽早实施。所谓人民币国际结算,就是人民币直接使用于国际交易,进出口均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在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同时还将对广西和云南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3月11日,中国央行和白俄罗斯国家银行签定了200亿元人民币兑8万亿白俄罗斯卢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协议实施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这使得人民币参与国际贸易结算从周边拓展到欧洲。
   与白俄罗斯的协议不是人民币唯一的一个动作,在2008年12月至今,央行已与韩国、中国香港特区、马来西亚分别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协议互换规模分别为1800亿元人民币兑38万亿韩元、2000亿元人民币兑2270亿港元和800亿元人民币兑400亿林吉特。
  而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还向外界透露,俄罗斯、蒙古、越南、缅甸等在内的周边8国,目前也已经和中国经签订了自主选择双边货币结算协议。
    如何在危机关头发挥大国的责任?如何维护地区货币的稳定?这需要人民币在关键时刻迈出关键的步伐。
    德国之声网站发表评论说,人民币在世界上,尤其是在其周边国家,已经拥有了相当强势的地位,几乎成了硬通货,缺的只是自由兑换了。而现在,无论是否很快实施自由兑换,中国和它的人民币确实有很多潜在的机会。
    尽管动作不断,但疑问也随之而来。人民币的国际化,是真的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吗?一国货币的国际化,怎样权衡利弊?在金融海啸的风雨中,形势变幻莫测的世界经济环境里,这些或许都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此刻,我们是谨慎地守侯?还是可以大胆出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