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 谁的机会?(2009.3.31)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十年磨一剑,创业板市场,破茧待出,新的摇篮,能否助力小企业成长?顺利的门槛,是否能打造健康的投资市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来关注的是创业板,今天早上证监会刚刚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并且宣布在今年的5月1号起正式实施,那么这就意味着筹备了10年的创业板就即将正式开启了。究竟创业板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变化?会给股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同时也请大家关注我们的央视网、搜狐网、腾讯搜搜网发表您的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现在我们就来看一看相关的创业板的最新的消息。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似乎是今天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创业板最新消息的一个感叹。
    今天凌晨,中国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从1999年到现在,经过长达10年的酝酿准备,备受瞩目的创业板,终于破茧待出。《办法》有多条规定,今天备受市场关注。首先是上市的门槛,到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应当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企业发行后的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其次是风险的控制。未来创业板市场里,发行人将在招股说明书显要位置上会做如下提示,本次股票发行后,你在创业板市场上市,该市场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创业板公司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投资者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及本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做出投资决定。
    创业板市场是指交易所主板市场以外的另一个证券市场,主要目的是为新兴公司提供集资途径,助其发展和扩展业务。
    在创业板市场上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美国纳斯达克,就是创业板市场的一个典型,在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在这个素有高科技企业摇篮之称的市场中,纳斯达克培育了美国一大批高科技巨人,如微软、英特尔、亚马逊等。
    据统计,美国高科技行业的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是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随后英、法、德也分别设立了各自新型的创业板市场。
    1999年11月,我国的香港创业板也正式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介绍说,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背景下,中国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仅中关村就有一万家,而这样的国家级高新区,全国就有50多个,但创业板风险相对高,对于投资者来讲,要有承担风险的能力。酝酿十年,创业板设立终成正果,但这次顺利的门槛,能不能打造出一个健康投资市场,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是否由此有效地拓宽,资本市场兴奋的同时也在等待着未来的答案。

创业板 谁的机会?
   
    主持人:我国的这个创业板是酝酿了10年,人们都说是十年磨一剑,今天可以说是拉开了这个启动的大幕了,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样的一个时机,或者说现在这个时机是一个好的时机吗?
    刘戈:我觉得是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呢,关键要看对谁来说,那么对于那些风险投资人,他们在这个时候,应该说对他们来说,我觉得是一个好时机,因为我从今天的股票市场上我们就可以看到,那么多的创投的概念股,开盘不久,就涨停,一片飘红,那么说明什么呢?在这个时候,他们终于经过了这么多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这样一种煎熬,终于可以到了一个全身而退,可以变现的这样一个时机了。对他们来说,应该说现在确实是一个好的机会,但是还有对于一些渴望融资的这样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一些非常优质的企业,你比如说前些年,会有上百个中国的非常优质的中小企业呢,在海外上市,那么在海外上市,我们知道成本是很高的。
    主持人:对。
    刘戈:那么还有一些企业,它们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头一直在排队,在等着这个创业板,但是非常不幸的是,有些企业在黎明前死去。
    主持人:没有等到这个时候可以说。
    刘戈:对它们来说这个时机就有一点晚了。
    何帆:我觉得最好的时机已经过去了。我们十年前的时候就在谈这个创业板的市场,因为那个时候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