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医改早日落到实处(2009.4.7)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耗时三年,新医改方案出炉,回归公益本性,强化政府责任,创新之处怎样凸显出世界性难题的中国解决方案?《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刚刚新鲜出炉的新医改方案。经过了三年的反复论证、修改和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新的医改方案,在昨天获得了国务院的通过。其实在新医改方案制定的第一刻开始,它就被寄予了厚望。那么昨天刚刚出炉的这份新的医改方案当中呢,究竟有哪些新的内容和新的变化?这些内容是不是可以根除一直以来都困扰我们的看病难和看病贵等等这一系列的难题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李玲教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同步参与我们的讨论。
   
   
    中国百姓高度关注的新医改方案终于出炉了,这份耗时三年的新医改路径图,摒弃了此前改革过度市场化的做法,回归了公益本性。承诺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路径图还明确提出,中国新医改首次强调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
    同时新医改的意见还明确提出了两步走的明确路径。首先是“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其次是“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长远目标。
    同时百姓怎样才能看懂这次新的医改方案呢?在方案中,七个创新点值得民众关注,这七点是理念创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为公共产品;全民医保:缓解看病贵顽疾的良药;首次确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建立基本药物制度,遏制虚高药价;增设药事服务费,推行医药分开;管办分开,转换政府职能;多点职业改革破冰。
   
    张茅(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卫生部党组书记 副部长):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一项公共产品提供给全民。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选择了市场化、商业化导向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医疗卫生虽然通过竞争,以及私营资本的介入,医疗机构能向病人提供更多的床位,医院技术装备水平和医生素质也大大提高,但由于政府投入不足,药品费用上涨过快,医疗资源向大城市和大医院集中,中国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匮乏,技术薄弱,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困扰城乡居民的社会话题,也带来了公平性下降,和城乡之间医疗卫生服务差距的日渐拉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