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小阳春”?(2009.4.8)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50块钱雇用房托,北京部分地产商打造09年楼市的新闹剧,北京楼市是春暖花开,还是虚假繁荣?《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传说中正在“回暖”的楼市。据说从今年的2月份开始,楼市就已经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伴随着这样的说法,我们还看到了很多看起来非常专业的数据,当然我想这些数据是为了进一步地来印证,楼市已经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这样的一个论断。这究竟是楼市的一次真实的回暖?还是又一次的地产开发商制造?在乱象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真相?今天我们将就此事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您的留言。
    好了,马上我们来看一看热闹的北京房地产市场。
   
    楼市“回暖”了吗?这是当下中国社会绝大多数人都在问的问题。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篇报道,用媒体的视角似乎解答了这个疑问。在《人民日报》这篇“京城买房别被‘热销’忽悠了”的报道里,记者告诉了大家,楼市繁荣背后的一场闹剧。原来近段时间每天活跃在北京各大楼盘的所谓购房客户,是房地产商,每天花50元从居民区雇来的群众演员。现场热销,抢购,签约,也都是房地产商和雇来的这些房托们,联手上演的一出双簧。文章一经刊登,消费者大呼自己上当,房地产商则是反唇相讥,更有媒体借此对地产开发商售房的7大忽悠手法发进行解密。报道指出,房托只不过是现在房产商引诱消费者买房子的小花招之一。
    楼市的春天在被房托泼了一瓢冷水之后,北京社科院接着公布了一份楼市的蓝皮书。报告则是明确地指出,北京市的房价相对于市民收入仍然过高,北京的房价与收入之比约为23:1,远远高于3到6:1的国际标准,也高于国内其他大中型城市。到2010年后,大量保障性住房上市后,北京的房价将有望大幅度降低,此外报告还建议,政府应采取适当手段,抑制过高的房价,两次事件让房地产商再也坐不住了,就在北京社科院报告发布的第二天,北京华远集团的总裁任志强,在自己的博客上发文展开了批判。
  
     任志强(北京华远集团总裁):根本就不合理,根本就不应该这么算,比如说他用的面积是100平米,全国平均下来只有68平米,北京100平米以上的房子只有18%,凭什么你按100平米算,你要算1000平米,房价收入比就要变成好几千倍了,那不是糊弄老百姓吗。一个科研单位怎么能这么做呢?房价高不高是由市场决定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买的人多它自然就会高,没人买它自己就会低,怎么老强调高低呢?高低是相对性的。什么叫绝对性呢?没有一个绝对的概念。十万块钱(一平米)的房子就高吗?有人买它就不高。
   
    戴建中(北京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房价阴晴不定的时候,我们提出,政府的住房政策是对的。这样可以将来,使得高房价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对于房地产商我觉得他们现在有点气急败坏。
   
“小阳春”?

    主持人:楼市已经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这样的说法,其实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我们看到来自《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似乎就颠覆了楼市已经春暖花开这样一个幻象,就像曾经大家一直都在诟病医托一样,大家对于房托,也是是恨之入骨,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房托又现世了,问问二位评论员,他们这一次的再度现身,跟以往的玩法有什么不一样吗?有什么新招吗?
    张鸿:房托一点都不新鲜,05年、06年、07年的时候,我们很多新闻报道都报道过房托,就开发商利用房市大火的时候,然后雇一些农民工来替他们排队,连夜排队,造成这个虚火的这种假象。那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他们故伎重演,有梦回高房价时代这样的梦想。但是他还不完全是故伎重演,有一些新的升级版,就是他们现在不再雇农民工了,而是集体的雇这个楼盘四周的大爷大妈们,大爷大妈你不是平常你要去扭秧歌干什么吗,你们别扭秧歌,到我们这儿来排队。然后呢,管吃管喝,一天我还给你50块钱。
    主持人:哎哟,这个有吸引力啊。
    张鸿:大爷大妈当然高兴了,我排队,还挣钱。而且我还可以同时签好几个楼盘的约,今天我在这儿排队,明天在那儿排队,其实他们就是群众演员,这说明开发商不光能盖楼,还能当导演。
    主持人:那这个房托现在再出江湖,何帆你看到他们新的表象是什么样子的?
    何帆:刚刚张鸿说的这些大爷大妈,他只是过度时期的产物,因为最开始的时候不是都请农民工嘛。
    主持人:对。
    何帆:农民工尽管数量很多,但是这个气质不太像,所以现在是请大爷大妈。
    主持人:容易造假。
    何帆:对。那么以后呢,可能还会进一步请一些专业人士,很快我们可能就会看到,大妈就会变成大学生,而且现在人家还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培训完了之后,你一个人还得演几个不同的角色。
    主持人:天哪,以后就是按照不同的购房群体,来找不同的演员来演。
    何帆:对,如果你是去给一些比如说小户型的楼盘去当托,那你就要演小白领。
    主持人:白领,对,刚刚工作的小白领。
    何帆:对,如果是一个高档的楼盘,就得演大老板,所以这个时候呢,而且它还有不同的,我们原来做过节目,讲话术,一套一套的怎么去忽悠。
    主持人:都经过培训的。
    何帆:对,但是这么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房托开始泛滥了,泛滥到最后呢,就很可能在有一些楼盘里头,房托比买房的人还多,有一个房托就去排队,然后正排着队呢,后面有一个人就拍拍他的肩膀,说,哥们,你一天挣多少钱,他一愣。
    主持人:被发现了。
    何帆:哎,你是什么意思?他说我也是干这个的。
    主持人:还是同行,同道中人。
    何帆:对。所以我们现在看这个演来演去,演的到底是什么戏,这不是一出三岔口,这实际上是一出空城计,就是他们是在虚张声势。
    主持人:我在回家的路上,也会路过很多的新楼盘,我决定今天像你们二位所说的,擦亮我的眼睛,来辨别一下,在门口排队的这些人到底是不是房托。我想很多急于购房人的,或者关注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人,对于我们现在关注的这个现象呢,也有自己的观点,马上来看一看他们在网上给我们发来的留言。
    首先我们看到这位叫“花间有壶酒”的网友说,“在售楼过程出现房托这样的行为,实则是商业欺诈!百姓要的是能够承受的、买得起的房子!开发商黔驴技穷就搞出了这样的闹剧!!
    再来看一位,这位叫“不怕忽悠”,“忽悠,随便忽悠,组团忽悠俺都不怕,反正俺也买不起,你听他说降价,开发商都在‘逗你玩’呢!”让大家千万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再看一位,“重装上阵”,“大片再次上演,房地产商幕后策划,老头老太太是群众演员,楼市回暖的大戏就这么轰轰烈烈的上演啦,真是艺术来源于生活。但既然是艺术就要尊重观众,观众的眼睛雪亮的,我倒要看看这大片的结局是什么?”
    是不是真实的情况,像我们网友所说的,各个房地产开发商可能都开始打算要演一出这样的戏了?
    何帆:所以你看有的开发商他在忽悠这些老百姓,老百姓会觉得你要忽悠我的话,非常可气,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大家识破之后,实际上大家觉得你很可笑。
    主持人:对,我们要有自己的一定的免疫力。
    何帆:对。
    主持人:今天是北京春季房展开幕的第一天,我们的记者也深入到了第一线,马上随着她的镜头来感受一下,房地产真实的冷暖报道。一块看一看。
  
    楼市到底有没有“回暖”?价格是不是见底了?炒赢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在决定着谁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决定着地产商的春天是不是真的来临。在今天开幕的北京春季房展会上,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卢群(记者):这里是2009年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大厅里依然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那么在这川流不息的人群当中,有多少消费者是持观望状态,目前的房价走势又是怎样的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