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的蓝色畅想(2009.4.23)

2010年02月26日 09:57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人民海军迎来60华诞,海上阅兵式庆典举行,海上阅兵有哪些看点引人注目?中国海军又将展示怎样的风采?《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关注海上大阅兵,这是为了庆祝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而首次在我们中国举办的多国海上部队的大检阅,在这次的海上大阅兵当中,究竟有怎样的一些看点,是特别引人注目的?我们中国海军会呈现出什么样的一些特别的风采?从近海到远洋,中国未来海洋战略的发展路径当中,将会出现什么样的一些新变化?今天我们将就此事展开评论。

那么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以及我们特约评论员来自国防大学的海军少将张召忠先生。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留言。

   
“‘石家庄舰’,世界期待你的精彩。” 这是今天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民众打出的一个标语。今天 ,人民海军迎来了60华诞,备受瞩目的海上阅兵也在今天下午举行。这次阅兵式,除了中国海军的军舰,也有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俄罗斯、美国等14个国家的21艘外国军舰应邀参加。

这次阅兵分为海上分列式和海上检阅两部分。全程约一小时,在分列式中,中方的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和导弹快艇群组成的舰艇编队,将以单纵队通过阅兵舰“石家庄舰”,由电子侦察机、警戒机等组成的空中编队将按批次跟进飞行,接受检阅。 

第二阶段海上检阅中,作为阅兵舰,石家庄舰将检阅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在受阅潜艇兵力群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被称为“水下先锋艇”的核动力潜艇。它曾在大海深处骑鲸蹈海数万海里,在茫茫大海出色地完成了试验、试航、全训等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重大任务,创造出中国潜艇史上多个“首次”和“第一”。

空中编队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代表了海军航空兵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提高的某型警戒机和某型电子侦察机。它具有一定的雷达、通信侦察和跟踪干扰能力,可担负战略电子情报侦察和日常战备巡逻任务。国际舰队中,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将享受到一项“殊荣”——担任受阅国际舰队的首舰,引领各国军舰接受检阅。“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素有“航母杀手”的美称。

这次海上大阅兵也呈现前所未有的高规格,来自29个国家的官员出席,其中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和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等。

   海上阅兵,从19世纪开始已经成为各国海军在重大节日举行庆典仪式时的一个重要项目,在展现国家海上实力、增进彼此间军事交流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