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全球化(2009.4.27)

2010年02月26日 10:01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一场金融危机,引发新思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地域经济发展的失衡,全球化的进程,正处在一个怎样的位置?全球讨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担忧?《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的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如果让大家来选择一个词,描述近20年来,世界发展状态的话,我想“全球化”应该是其中之一。随着我们加入WTO,大家对全球化越来越熟悉了,因为我们不仅仅熟悉这个词,而且还感受到了全球化带给我们的繁荣和发展。但是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还是让全球化的进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流,甚至有人把这场金融危机它的根源归结于全球化的进程。那么金融危机究竟会对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这样的一个影响,又将如何左右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两位评论员是何帆,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所长陈凤英。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

   
    伦敦G20峰会之后,世界经济是否开始回暖?经济的全球化进程是否出现新的变化呢?不久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民众面前再度发出鼓励的呼声,重申美国经济已经显露希望曙光。
   
    奥巴马(美国总统):毋庸置疑,我们现在依然处于艰难时刻,仍然没有走出衰退阴影。但是我们现在已经今非昔比。
   
    但“寒冬”真的就这样过去了吗?首先看英国,去年第四季度,英国失业率达到6.3%,预计到2011年初,英国失业率将高达10.5%。在这样的数据面前,英国政府却将一个建造高速列车的合同给了一家日本人牵头的财团,这一事件立即引来了英国人一片反对声。英国一家经济研究咨询机构更加直白地说,钱当然应该留在英国,不能是全球一个大家庭,你应该照顾自己的家庭。
    不仅是英国,今年1月份,美国国会提出将“购买美国货”的条款加到总规模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里。此举在世界上引发了对全球贸易的担忧,而直到目前,美国购买美国货的条款没有任何松动,美国的保护主义倾向导致国际社会无奈地跟风。
    世界银行报告披露,从2008年11月至2009年2月,20国集团中已有17个国家采取了只在限制他国贸易流动的政策。经济全球化是指:由于世界各国相继取消或放松对商品、劳务、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国际流动的管制,各国间的经济联系和相互依赖日益加深,近而导致全球范围内,各种生产要素价格趋同。
    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全球经济自由化和市场化改革,各国的贸易和投资联系空前加强,20年时间,全球贸易规模几乎增长了两倍,与此相关,在过去10余年里,国际直接投资平均增长近30%,可以说当前的经济全球化,是过去20年里世界范围内的技术进步和各国社会经济变革的综合反应。
   
再看经济全球化

    主持人:看了刚才的片子我想大家注意到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的一些新变化,想问问两位评论员,在你们的观察当中,哪些新变化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一些动向?
    何帆:我要说得稍微耸人听闻一点,我觉得现在全球化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危机的时候,因为看到在过去20年,全球化发展很快,但是伴随着全球化,有一股反全球化的浪潮,咱们在说到反全球化的时候呢,往往会想到的是那些街头的抗议者,比如WTO开会就有人要抗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会,也有人抗议。在刚刚结束的伦敦20国集团的峰会上,在伦敦有3.5万人在抗议,那么接下来,要开八国集团的峰会,这个主办方就是考虑到安全的问题,最后决定在什么地方开呢?在地中海一个废弃的潜艇的基地里开,就让这些抗议者找不着。所以这个闹得是沸沸扬扬,但是真正,但这些抗议者其实他更多的是宣泄自己的一个情绪,真正会带来全球化停滞甚至倒退,可能是有一些国家采取的不负责任的政策。比如说我们最近在看到,美国在他的经济刺激方案里头有一条非常地刺眼,他这个条款就是“买美国货”。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也讨论过。
    主持人:是。
    何帆:因为美国是世界经济的“带头大哥”,这一次它起了一个非常不光彩的一个表率的作用,如果是说在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都采取这种不负责任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金融保护主义,全球化是有可能停滞,甚至可能会倒退的。我们回顾全球化的历史,并没有看到全球化是呈一个一帆风顺地一直在发展。比如它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然后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有很长的时间,大概半个世纪,它处在一个倒退的一个阶段,那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这个时期,各个国家都是采取以邻为壑的贸易战,货币战,这样的做法。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