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饲养了“铁公鸡”(2009.5.5)

2010年02月26日 10:01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160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近半数不提分红,上市公司为何纷纷成为“铁公鸡”?不分红现象愈演愈烈,“铁公鸡”越管越多,投资者,监管者,究竟该如何面对?《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分红的话题。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2008年的年报已经披露完毕了,在所有的上市公司1602家当中,有近半数的公司在年报当中没有提出分红,而根据相关媒体的调查,有496家上市公司已经连续3年以上不分红了,其中最长的上市公司有15年没有出现过现金分红的现象,那么股市当中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铁公鸡”?面对长期不分红的这些“铁公鸡”,中小投资者应该怎么办?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同时也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留言,稍候我们会关注,现在我们一起先来看一看相关的新闻背景。
   
    4月30日,随着2008年,1602家中国上市公司年报的最终披露,一个全体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这个话题就是上市公司的分配方案。
    依据2008年度上市公司报告中所提出的各种分红方案,盐湖钾肥以每10股派现金16.72元,列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第一位,这个数字成为该公司历史上最大的现金红包。但统计数据也显示,在1602家上市公司中,占总数46%的上市公司,这次将不会回馈投资者,而在这732家公司中,有480家上市公司在2008年都实现了盈利,但这些上市公司既不发红利,也没有提出公积金转赠股本方案,比如金杯汽车就已连续15年一毛不拔,在今年被称为A股市场上最长寿的“铁公鸡”,而光华控股、特力A股、ST太光等公司,也有14年未曾提出过任何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赠股本预案,另外众多媒体通过对上市公司历年的分红情况统计得出,有496家上市公司已经连续3年以上不分红,连续9年不分红的公司也有107家。

谁饲养了“铁公鸡”?   

    主持人:刚才我集中一看,我觉得这个上市公司在分红这个问题上的差距,其实挺大的,有的非常大方,有的到极致了,连续15年都没有分过红,没有出现过现金分红,那这种上市公司他们在分红这个问题上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张鸿:当然是有差距的,你不分红的话就等于我15年前投资你这个,如果说股价没有上下波动的话,没有更高价位卖出的话,那就是15年我一点收获都没有。
    主持人:对。
    张鸿:你像金杯汽车,它15年前大概就两三块钱,然后现在也是两三块钱,就是这个价位,然后当中股市好的时候它曾经涨过,如果没卖的话我这15年来,我这个钱,投资金杯汽车的钱,还不如存在银行,存在银行一年利息大家去算,那其实呢,你倒过头来说,说你到底差别有多大?这是一个本质差别,分和不分是本质差别,但是量上其实差别并没有那么大,比如说刚才我们看到这个盐湖钾肥,其实盐湖钾肥号称是第一大方的。
    主持人:对。
    张鸿:一股分了1块6毛多,一块6毛7,但是今天它的价位是58块5毛左右,如果你这么算的话,就是它分红今年一年分红1块6毛多,一股投资是58块多,那分红的回报率是多少呢?我算了一下是2.85%,那一年现在定期的存款利息是2.25%,也就是说,你冒了那么大的风险,然后这个股市可能还会跌下来,然后他还不一定分,你不知道未来他会不会分,然后你还要交,它分了红你还要交税,冒了这么大的风险,你得到的这个收益和你存一年的银行其实是差不多的。所以量上它们的差别并不大,但是这个不大不意味着它不进步,它很进步,虽然它是一个低水平的回报,但是这个低水平的回报也比那个不回报有一点水平。
    何帆:现在我们从新闻片上看到不分红的这些“铁公鸡”真的是太多,我估计垒一个“鸡窝”可能都装不下,现在必须得盖一个“养鸡场”啊!但是如果你仔细去看的话,这些“铁公鸡”又分两类,一类它真的是没钱可分,它为什么一毛不拔呢,因为它身上没有毛,所以我们刚刚看到有一个名单,不分红的,连续多少年不分红的那些公司,好多前头都是带英文字母的,ST、SST的。
    张鸿:对。
    何帆:你包括像金杯汽车,它实际上是刚刚摘帽,它2004年、2005年是连续亏损,2006年才刚刚开始摘帽,那像这样的一个公司它不给你发钱,有一些呢,是可能尽管它账面上是有利润,但是它这个利润的成色不足,你比如说有一家公司,叫江苏阳光,它2007年,2008年累计没有分配的这个利润,大概有8.14个亿。但是你看它的每股收益,大概只有8分钱,所以尽管是它账面上有很多留存的利润,但是它心里,它的家底不厚,所以他心里这个底气不足,他不敢分。
    主持人:这个账面看上去有点像忽悠股民,忽悠投资者。
    何帆:对,那还有一些他真的是连续都是在盈利,而且资产收益率也比较高,但是他就是不分,你也拿他没有办法,那他这个钱干嘛呢?他宁可把这个现金放在自己的账户上,这样万一等到自己什么时候投资出现一个失误,可以拿这个钱去垫底,所以他实际上是拿股东的钱来为他自己留一条后路。而且我们看到他没有钱给股东来分红,但是他有很多钱给自己发奖金,所以我们看到这些不分红的公司里头,有很多它的高管的收入的增长非常快,里头尤其是有一个叫三安光电的,那2008年它的高管薪酬跟去年相比增加了500%,所以我们现在中国的股票市场是一锅乱炖,里头有好的香米,也有一些劣质的大米,还有一些老鼠屎,我们现在都汇到一起了。所以作为投资者来说呢,大家要小心,因为你这一勺下去,你可能能够盛到一些好的公司,但是如果你运气不好的话,你也可能会盛到一勺老鼠屎。
    主持人:不过这一勺要舀下去,要全部都舀的不是老鼠屎,是香米的话,我觉得这也挺难为股民的,挺难为投资人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