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联盟 垄断制造(2009.5.18)

2010年02月26日 10:0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涉嫌操作机票涨价,媒体报出,发改委调查中航信。机票涨价的背后,到底谁是真正的幕后推手?《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国内机票价格的上涨,在4月22号我们栏目就此发表评论以来,此事目前有了最新的进展,基于《经济观察报》5月17日的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正在就此事调查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这一轮国内机票价格的上涨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玄机?几大航空公司的同步涨价,是“不约而同”,还是幕后操纵?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现在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最新的相关的新闻背景。
   
     “机票涨价涉嫌被操纵,发改委调查中航信”,这篇报道今天在《经济观察报》登出之后,多家媒体予以了关注。《经济观察报》的文章介绍说,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相关负责人称,中航信机票价格问题发生的当天,国家相关部门就开始介入调查,而且介入得很深,国家发改委尤其强调,对固定价格的行为是零容忍。调查的主体就是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事件源于3月19日这家公司发布的一个名为“运价系统停机维护以及国内运价调整的通知”。通知规定:从4月20日起,国内航线实行新的运价体系,以后折扣机票,不能按机票的全价打折,而是在扣除了航空公司的上浮价之后,对民航局发布的基准价打折。通知一发,国内机票价格立刻相应地开始上涨。
    消息一出,社会各界立刻予以了热议,矛头直指价格联盟。中航信对此则解释说,企业只是按照各家航空公司的要求,提供技术支持,进行系统调整,而各大航空公司却纷纷否认价格联盟,他们只不过是接到了中航信的运价调整通知,根据中航信的要求进行调整,涨价不是他们造成的。
    沸沸扬扬的争论维持了近一周的时间,今天国家发改委宣布,展开对此事调查,一些反垄断专家认为,如果国家发改委最终裁定此事违法,中航信以及涉及此事的多家航空公司将面临最少15亿元的巨额罚款。但民航系统的一位知情人士则对外称,这件事最后会不了了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