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医改:为改革勇气喝彩(2009.5.20)

2010年02月26日 10:0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

解说: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最高报销30万,媒体发出质疑声,病床爆满,地方财政面临压力,政策推行最新进展如何?《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一块来关注的是正在陕西省神木县进行的医疗改革,从今年的3月1号开始,凡是拥有神木县户口,并且参加了合作医疗或者是基本医疗保险的当地的城乡居民,在定点的医院机构治疗,就可以享受到接近于“免费医疗”的政策优惠,这个优惠的范围,甚至扩大到包括一些器官移植等等在内的特殊服务,一时之间这样的改革也被称作是“神木模式”。那么“神木模式”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代表了未来的方向?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和沈竹,我们在稍候的节目时间里,也会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您有任何的观点要表达,欢迎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

好了,首先我们来看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神木免费医疗大餐能吃多久?”“患者蜂拥病床爆满,‘神木’全民免费医疗惹争议”,当3月1号陕西省神木县推出,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之后,众多媒体这段时间对此事给出这样的报道,一项政策的改革让神木县政府站到了舆论的浪尖上。

神木县是这样规定的:凡是拥有陕西神木户籍的城乡居民患者,在指定的乡镇医院住院开支200元以上,县级医院住院开支400元以上部分,均由县财政埋单,每人每年的医疗费用最高可以报到30万元。神木县的老百姓不单可以在7所县级定点医院,5所省级定点医院看病报销费用,而且北京的6所知名医院,也列入了该县的定点医院名单,另外其他县市不提供报销的一些医疗项目,比如安装人工器官,器官移植等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等等,神木县也纳入了报销之列。

好消息公布之后,3月底4月初,神木县的7所定点医院大多出现了病床爆满的现象,几天时间,神木县医院的350张病床基本住满,一些媒体报道说,在免费住院的福利之下,甚至出现了有些人小病也要住院,病好了也不出院,无病也要住院等等的现象。而更多的媒体担心的是当地政府财政能否持续承受的问题。

据统计,全民免费医疗模式运行首月,全县报销总额约在960万元,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余辉预计说,该县一年需要的医疗补贴至少1.5亿元资金,人均补贴400元左右,远高于新医改方案中提到的2010年人均补贴达到120元的标准,他担心说,神木的财政收入会面临无以维系的难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