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来了吗?(2009.6.15)

2010年02月26日 10:0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美国国债急速膨胀,美联储加息犹豫不决,经济学者预测,美国将陷入恶性通胀旋涡,当下的美国,是否显现出通胀征兆?

主持人:我们要关注的是美国本土的通胀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上任之后的首部预算报告当中预测,美国2009年财政赤字将达到1841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为了抵御这一次金融危机,近期美国大量的增发国债、加印美钞,从而引发的后果,将是美元的大幅贬值以及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疯狂上涨。新一轮通货膨胀的阴霾笼罩着美国,并且蔓延到全球经济的上空。那么美国本土的通胀,到底会不会来临?新一轮全球的通胀,真的也会来临吗?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现在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与美国通胀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美国“末日博士”、著名投资者麦克·法贝尔,预测美国将陷入恶性通胀漩涡,这样的论调,让美国经济未来的方向,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

麦克·法贝尔曾经准确预测了1987年股灾,这次他在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将步入超级通胀,全因联储局不愿意加息。

麦克·法贝尔直言,这个问题完全基于美国政府债务增长速度极快,而且联储局在应该加息的时候,却未必愿意加息,因而催逼通胀开始上升。麦克·法贝尔更形容称,美国物价升幅或接近津巴布韦的水平,目前美国物价存在继续回升动能。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消费物价升幅为0.3%,同比上涨4%,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通胀率为2.4%。

业界分析,这初步显现出,通胀加剧的苗头,而恶性通胀,正是由食物和油价等价格失控,造成成本上升所推动的。

6月初,美国黄金期货一天就上涨2%,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超过每桶70美元。高盛预测,即将到来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行情,将再次助推大宗商品上涨趋势,同时推动通货膨胀的加速。

美国的通胀,真的会到来吗?它会怎样影响世界,这些信号到底预示着未来哪些新的变化呢?

主持人:对于美国本土的这个通胀问题,两位评论员你们俩认为有哪些信号和预兆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张鸿:其实这些信号已经得到了很多经济学家,包括媒体的关注,但是现在观点实在是太复杂,就是大家都在吵,你光看媒体上的这种观点的这种争论就特别有意思。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主克鲁格曼就在各个论坛上和别人吵架,然后说到底有没有通胀,然后特别有意思的是,他在一个论坛和一个历史学家吵起来,说你不懂经济学,然后历史学家就在《金融时报》发了一个特别长的文章说,克鲁格曼先生,你看一看历史,有史以来,每一次的通胀到底是怎么发生的?你不能光钻在经济学的屋里边,独自的这种判断。然后也有媒体说,说你要想知道到底是通缩还是通胀?要看是哪一位分析师在什么时候发布的,因为都不一样,总体来讲呢,从去年雷曼兄弟倒掉以后,大家其实最关注的是通缩,没有人谈论通胀的问题,那到今年3月18号的时候,美国政府突然说我要买自己的国债,3000亿的美国国债,然后还要买这个7500亿的住房抵押证券。

主持人:对。

张鸿:这个时候大家开始担心。因为就是钱要流出来嘛,所以大家就担心说,是不是要通胀了。然后在之后,正好大宗商品开始上涨,石油、黄金、钢铁等等大幅的上涨。所以很多经济学家就说,这是因为投资预期,就是大家预期通胀了美元不值钱了,然后开始投资性的买这些来作为储备。所以就是大家开始争论,整个世界经济界开始争论,美国到底是不是进入通胀,或者是不是影响世界经济,显然它不是一个空穴来风,还是有很多的迹象。

主持人:尽管各方争论比较多。

张鸿:对。

主持人:但是大家这个恐惧和忧虑是越来越强烈的。

张鸿:对。

霍德明:我先来解释一下,通胀是指本币的购买力下跌。

张鸿: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